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意义和目标是什么?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6-11-18 15:09  【字体:  

  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中央在农村制度建设方面做出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国务院对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高度重视,对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农业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和要求上来,把情感和工作凝聚到维护农民利益和愿望上来,坚定信心,扎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要准确把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着重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强化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是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加强对农民承包土地财产权的重要基础,是国家明确土地承包权、经营权归属,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等基本手段,是维护农民土地承包合法权益的根本要求,是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必须坚持“确权到户、以图管地”的思想,坚持“保持稳定、依法依规、因地制宜、民主协商、注重实效、档案齐全、地方负责、农民认可”的原则,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农民从影像图片中直观地看到和知道自己承包土地的方位、地块、面积和空间位置,实现“权属清晰明确、图标地块到户、空间位置明理、承包关系稳定、财产收益长久、信息网络健全、管理行为规范、流转公开顺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