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 守护医者仁心 护小家筑大家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6-01 10:25  【字体:  

家书背景:医者,仁术也,博爱之心也。这次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让我体会更加深刻,想借此机会说说结婚12年来的一些感受,表达对他工作全力支持的意愿。

守护医者仁心  护小家筑大家

亲爱的老公:

从没想过以写信的形式来跟你说说结婚12年来的一些感受或想法,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对你的医生职业、对你的人格魅力有了更深刻的一些感受......

很多人说医生这个行业多好多好,跟你在一起后我才知道,医生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行业,每天总是忙着写病历、看门诊、查房、手术、抢救、上通宵班、学习。无数次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无数次半夜科室打电话又立刻赶回医院,这些年大年三十初一,你还在医院值班......你从医10多年,几乎没休过什么年假,也很少一家人去长沙市以外的地方游玩,有2次还因为整个晚上看急诊,病人太多太累而病倒......因为你太忙,我习惯了自个儿解决家里的大小事情,习惯了一个人去产检,习惯了总是由我去开家长会,由我陪崽崽学习,由我送崽崽上课外班,就算带崽崽去你们医院打预防针或者看病,我也很少有特殊“待遇”,跟其他家长一样排队缴费......因为这些,说实话,有时也没少埋怨你。

但其实我知道,你是非常爱家的,只是你选择了这个职业,心中更多了一份责任。你是那么的热爱医学,每次说起你们的医生宣言,眼神还是那么坚定。为了更好精湛自己的医术,你几乎每天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在家学习专业和英语2小时以上。你内敛,不爱参加聚会,总觉得用那个时间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知识。通过不断的钻研,你成为了你这个专业领域的佼佼者,在医院率先引进并推动呼吸内镜介入治疗方法,治愈率达100%。前不久,还跟我激动的讲述你诊断出了1例非常罕见的病例,为病人赢得了治疗时间。

10多年过去了,我依然能感受到你对医学的热爱,对病人的关爱,你经常跟家人聊起病人的情况,有病人治疗成功的喜悦,也有病人治疗不理想的担忧。记得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有一个晚上10点多,科室群里发出支援武汉的通知时,你没来得及征求我的意见,也没细想过家里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并马上做好了出发的准备......虽然因为医院的安排没有到前线支援,但也一直留守在医院的一线坚持战斗。

医者,仁术也,博爱之心也。亲爱的老公,你天生是一个医者,爱学习、肯钻研、有爱心,一心放在工作上,时刻不忘身为医者的初心和使命;而我,也会一直在背后支持你,继续照顾好这个家。希望你平时多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救治病人。


                                     永远爱你的老婆

                                      2020.5.22


潇湘家书| 守护医者仁心 护小家筑大家

12248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