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典型经验】坚持“三轮驱动”破解农业执法难题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1-01-28 14:56  【字体:  

邵阳市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农业执法任务繁重。近年来,邵阳市积极探索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农业执法体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取得了较好成效。创立的24小时执法机制,为全国农业执法首创。无人机应用于农业综合执法固定证据,首开全国先河。2020年,邵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单位,荣获农业农村部“中国渔政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农业农村部系统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其上报至农业农村部参评的2宗渔政案件均获得部里优秀案卷,执法人员本色出演、自主拍摄的扫黑除恶微视频《雷霆扫黑》参加农业农村部的“三微”比赛,获得较高的评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改革促动,解决“谁来执法”的问题。针对农业执法领域执法机构设置过多、执法职能不清、执法力量分散等问题,我们按照“归并执法机构、统一执法力量”的思路稳步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破解“谁来执法”难题。一是统筹谋划。2015年4月,邵阳市被列入全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全市把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安排,成立改革专项小组,统筹布局、科学谋划、督查落实。在全面摸清涉改单位名称、职能、人员、案件办理数量等情况后,先后5次召开调研座谈会征求涉改单位人员意见,形成改革试点方案。二是优化机构。将粮食执法、农业行政执法、农业机械行政执法、畜牧行政执法、兽医和动物卫生监督行政执法职责整合,于2016年12月成立邵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原邵阳市农业委员会所属的公益一类全额预算副处级事业单位。支队内设四个科室,下设六个直属大队。三是配强人员。按照“编随事转、人随编走”原则,核定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事业编制60名。为破解人手不足、专业水平不高、综合素质欠缺等问题,我们按照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设置人员划转条件。支队现有在岗干部职工58人,其中研究生学历人员2人,本科学历人员34人,专科学历人员19人,高级职称人员3人。在岗人员全都通过湖南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改革的顺利推进,变“九龙管水”为“一龙治水”,由此实现了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局面。

二、坚持高位推动,解决“执法如何保障”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农业工作的领导对农业执法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都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一是优先保障资金投入市政府将农业执法运行经费、执法装备建设经费、罚没有毒有害处置经费等统一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并及时解决了组建经费、车辆购置经费、单位运转经费等费用。二是优先满足装备配置。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目前购置了6艘执法船艇、3辆执法车、对讲机12台、1台无人机、60台执法记录仪、5套便携式执法包、2台照相机、1台摄像机、1台投影仪、60台计算机、35台打印机、1台复印机。智慧渔政高位监控系统项目已经公开招投标确定了中标单位,即将实现对市区53公里主要河段全覆盖监控。三是优先安排办公场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原在市农业农村局办公楼办公。市委、市政府考虑到办公场地狭小拥挤的情况,于2019年2月决定把具有独立院落的原市商务局的办公区域调整作为支队的办公场所。现支队办公场所环境整洁优美,办公楼内设置了听证室、询问室、罚没物品保管室、案卷档案室、样品陈列室等。保障的到位,为邵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一时间受理、处置和解决群众投诉求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坚持部门联动,解决“执法怎么落地”的问题。建立农业、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供销社、公安、海事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协调联动执法机制,大力开展农资打假护农和打击非法屠宰、非法电鱼等专项执法活动。一是协调配合,净化农资市场。成立农资打假护农领导小组,加大案件督办督查力度。积极开展重点农资品种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侵犯品种权行为。近三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近2万余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和门店1.5万个次,整顿市场、农产品生产基地和超市5000余个次,平均每年查处各类农资打假案件200余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二是聚力合作,抓好禁捕退捕工作。2020年10月1日起,邵阳市区的天然水域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10月1日起,支队举全支队之力,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执法行动1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出动执法船(艇)160艘次、出共执法车辆270台次从快从重从严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一般程序的违法案件46起,没收渔获物380公斤,收缴涉渔三无船舶36艘、挂机28台、网具6400余付,罚款近30万元,其中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3人。三是联合监管,打击私屠滥宰加强对定点屠宰场的监管,建立健全屠宰场生猪进出场台账,完善检验检疫制度。加强对游屠的监督管理,各乡镇建立游屠管理台账,强化对游屠违法行为的线索举报。全市打击私屠滥宰立案21起,销毁违法产品4.5万余公斤。四是24小时受理,全方位执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处理群众诉求,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建立了“24小时接举报立即出动”工作制度,接举报电话337个,满意率98%。近三年来,我们有效解决了屠宰点扰民、非法电鱼猖獗、制假售假等群众关注的热点、积难险重等老大难问题,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20余次,立案346起,办结337起;处理市政府热线12345工单572份,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典型经验】坚持“三轮驱动”破解农业执法难题

1429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