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典型经验】以改革强队明责 为三农保驾护航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1-01-28 16:06  【字体:  

2019年以来,我局以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补短板、强基础、促融合、增效能,着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透明化、法治化建设;抓实抓严农资打假、十年禁捕、利剑系列等专项整治工作,为三农发展保驾护航。

一、明职定编,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推行局队合一。根据《关于明确浏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浏机改办发【20202号)要求,组建浏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局队合一模式,以市农业农村局名义统一执法。

二是选优配强队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内设综合科和四个执法中队,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5名,由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所有执法队员均优中选优,通过双向选择确定,人员学历水平和年龄层次一升一降,增强了执法队伍素质。

三是规范明职确权。根据改革要求,整合畜牧、农业的各项执法职能,集中到执法大队。其职能为:负责实施兽医兽药、生猪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卫生监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植物检疫、渔政以及农村宅基地行政处罚等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职能。

二、加强保障,提升综合素质

一是配齐执法装备,提升执法能力。为满足执法工作需要,市财政预算经费600万元全额保障执法人员工资、福利、办公办案经费。投入30多万元装修办公场所近1000平方米,实现了集中办公。投入40多万元,采购了现场执法记录仪20部、无人机1架、执法快艇1艘、冲锋舟3艘,执法箱、强光手电、相机、摄像机、手提电脑等执法设备全面到位。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梳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执法事项,建立221项行政处罚名录、39项行政强制名录,形成一张网权力清单。结合实际,系统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18项规章制度。将执法依据、处罚程序、服务承诺、行风监督,执法队员姓名、职务、举报电话等上墙公示,设立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公平公正执法,严格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了由法规科负责法制审核、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农环站等部门协作配合的监管执法机制。

三是提升办案水平,树立执法形象。全年共立案查处案件54起,移交公安追刑案件7起,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无涉农安全事件和执法责任事故发生。经营依法应当检疫而未经检疫的动物案未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案被评为2019年、2020年全省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林广销售禁用的渔具案被评为2020年农业农村部渔业行政执法处罚优秀案卷,我局被为全国农业行政综合执法示范单位。

三、为农护航,打造工作亮点

一是狠抓私屠滥宰,保护肉食安全。铁拳打击违规调运生猪,将非洲猪瘟拒之门外。强化调运监管,加大对违规调运生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运输生猪车辆备案管理,确保了浏阳市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通过严格生猪养殖、经营、运输、屠宰等环节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行为,切断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传播途径,切实保障生猪生产安全。

二是狠抓农资打假,呵护农民权益。全年检查门店和企业总数390家,有效维护了农资市场秩序。重点开展了农资打假春雷行动,通过联合检查、执法巡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等对全市农资经营门店开展拉网式排查,行动开展以来共巡查检查131次,出动执法人员448名,抽检农资产品总数126件。构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四级回收+专业处置体系,在11月全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视频工作会议上,浏阳市人民政府作典型发言,成为洞庭清波和河长制工作的亮点之一。

三是狠抓顽瘴痼疾,维护农机安全。以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安全隐患管控治理,坚决遏制农机事故发生。加强对重要节点、重点区域和重点机型的监管力度,排查农机生产、作业单位及相关场所76个(处),整改一般隐患26处。按照省、市部署,全面开展调查摸底,推进问题清单销号,全市共排查变型拖拉机2420台,注销1262台,完成整改715台;排查其他拖拉机1071台,完成整改388台。按照《长沙市拖拉机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方案》要求,与公安交警部门建立起信息通报、上路执法、处罚后再教育等联合执法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变型拖拉机安全事故。

四是狠抓非法捕捞,守护一河碧水。开展渔政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联合水利、生态环保、公安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开展联合行动,加大对浏阳禁捕水域的检查频度、力度,清理涉渔三无船舶,重点打击电毒炸鱼、非法网具捕捞、使用生产性钓具及利用水上设施垂钓等违法行为。全市133户持证渔民全部实行退捕上岸,100%完成船网拆解回收处置等工作,全面实行转产转业等安置保障。

五是对接职能改革,监护宅改执法。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改革后,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单位,主动理顺职能,明晰执法范围、职责、执法流程,同时将农村宅基地执法权委托乡镇(街道),发挥属地管辖优势,探索农村宅基地执法新路经。


【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典型经验】以改革强队明责 为三农保驾护航

1429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