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推广再生稻  保障粮食安全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8-11 16:11  【字体:  

8月10日,湘北丘陵区再生稻(头季)现场观摩培训会在桃源县陬市镇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千亩示范片召开。

会议现场

湖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彭向阳在会上讲话,副站长刘登魁主持会议。湘北丘陵区各县市区的农业农村部门管理人员、农技推广人员、种植大户参加会议。

彭向阳在讲话中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也是农业农村部门的第一要务。要牢固树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近年,湖南省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优化种植模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明显提高。要充分挖掘再生稻节本增效、稳粮保供的潜力,要实现粮食安全,不仅要解决“谁来种田”的问题,更要解决“怎么种田才有效益”,促进种植户增收。要多管齐下做好再生稻示范推广工作,各级推广部门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提高思想认识,在适宜区搞好再生稻试验示范,加强技术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全力做好示范推广工作。

观摩示范片现场

发展再生稻是适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响应千方百计稳定粮食面积、多措并举提高粮食产量、夯实粮食生产发展基础号召的实际举措。一是有利于提高粮食总产。再生稻能充分利用温光资源,发挥耕地潜力。湖南省按再生稻第二季亩均产量200公斤、适宜发展再生稻的800万亩耕地面积计算,年可增产稻谷16亿公斤以上。二是有利于促进粮农降本增收。与双季稻相比,再生稻省了一季秧田、一季农药、一季种子、一季育秧耕地、一季磷肥和部分氮钾肥,但产量却和双季稻基本持平。据测算,目前湖南省再生稻的再生季亩生产成本100元左右,若亩均产量200公斤,则亩可增加纯收入400元左右。三是符合粮食生产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种植再生稻能节药节肥,实现农业生产“两减”的目标;再生季生育期气候温和且田间病虫少发,生育期短,不施农药,重金属吸附量低,所产稻米优质、生态,利于湖南省稻米品质整体提升;种植再生稻能防止农户焚烧稻草,利于稻草还田及改善耕地质量,促进耕地用养结合。

示范片种植的再生稻(头季)

近年来,我省再生稻发展迅速,现年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左右。在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的同时,再生稻单产也在稳步提升,桃源、浏阳、双峰等多地再生稻两季亩产均突破1000公斤。

此次现场观摩的再生稻示范片运用再生稻“四防一增”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软盘育秧抛栽技术一体机直播技术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技术,在8月5日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专家实割测产验收,实现头季亩产干谷739.3公斤。

再生稻(头季)收获后田间留茬

会上,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湖南省再生稻首席专家唐启源进行了再生稻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专题培训。

唐启源教授进行再生稻技术培训


多管齐下推广再生稻  保障粮食安全

1337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