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食用菌“百亿产业” 去年总产量85万吨,产值68亿元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0-12 15:29  【字体:  

“一条腿”的蘑菇,成为餐桌上的“新宠”,湖南食用菌产业呈“井喷式”发展。记者日前从省食用菌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获悉,继粮食、油料、水果、蔬菜之后,食用菌已跻身种植业第五大农作物。

食用菌一直是绿色、营养的高档食品。湖南发展食用菌产业,具有气候适宜、原料充足等优势条件。省政府明确扶持20个基地县,加快打造食用菌“百亿产业”。

目前,湖南形成以香菇、平菇、茯苓、杏鲍菇等大宗食用菌为主,兼有羊肚菌、竹荪、黑皮鸡枞、鹿茸菇等特色珍稀食用菌的产业结构。20个规模以上食用菌商品基地县中,产值过亿元的基地有6个,从业菇农70多万人。靖州的茯苓、常德的东方灵芝、自治州的羊肚菌、永州的双孢蘑菇、衡阳的草菇、新田的香菇、炎陵的竹荪,都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去年,湖南食用菌总产量达到85万吨,产值68亿元。

省食用菌协会会长彭运祥介绍,湖南食用菌研究在全国居先进行列。近5年,省内专家团队通过应用孢子分离、单细胞融合等技术,选育优良品种17个,驯化野生珍稀菌类新品种13个。新驯化的芦苇菇成为我省洞庭湖区的特色品种,已实现量产。协会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宇秀”“大后方”“永春堂”“和平”“味菇坊”等食用菌龙头企业参与科研攻关,推广示范新科技,成为“小蘑菇、新农村”的主推手,带动广大菇农增收。

湖南打造食用菌“百亿产业” 去年总产量85万吨,产值68亿元

1384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