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农药管理法规及市场监管工作培训会召开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0-16 15:43  【字体:  

为了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药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和依法监督水平,确保《农药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深入落实,10月14—15日,全省农药管理法规及市场监管工作培训会在衡南县召开。

会议现场

湖南省农药检定所所长吕运涛、二级调研员唐昆、三级调研员吴志华参加会议,唐昆主持会议。湖南各市州、县市区农药管理站站长(股长)或负责农药经营许可工作的人员共150余人参会。

培训会上,吕运涛结合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工作要求和业务培训内容,创新形式,以《守职业道德扬敬业精神》为主题授课,为全面履行新《农药管理条例》各项职责提供了坚实的道德理论基础;唐昆、吴志华围绕《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农药标签和说明书管理办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会议还就农药经营许可办理程序和要求、农药市场监管要点、农药进销存操作系统使用进行了培训。

吕运涛授课

吕运涛在总结中提出,当前农药管理总的工作思路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和全国种植业工作会议精神,以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为核心,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的工作主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切实转变管理方式,持续强化服务创新,不断夯实政策支撑、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

吕运涛指出,要坚持以法为纲,提高政治站位,把住行业发展的总基调,紧跟农业农村部关于农药管理工作的工作要点,努力做到“控”“压”“限”“移”“减”“管”,即:控制农药企业数量,压减同质化产品数量,限制高毒高风险农药,引导农药企业进入化工园区,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强化农药市场管理。要坚持执法为剑,提升安全成色,稳住行业发展的基本盘。自新《农药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农药行业实行全过程监管,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基本准则,农药必须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在“着力抓住特点,查明底数,找准短板”“着力构建体系,压实责任,强化演练,提升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两个方面发力,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提升行业“安全成色”。要坚持筑法为堤,提质产业规划,打造行业发展的新引擎。从发展态势来看,农药产业正在经历变革,逐渐突破现有的营销和发展模式,实现新业态与传统方式的有机融合。要切实进行创新提升、融合提升、绿色提升、管理提升,确保农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省农药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2020年全省农药管理法规及市场监管工作培训会召开

1387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