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试点数字化乡村治理积分制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1-04-08 15:11  【字体:  

4月8日,韶山市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平台建设与运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美丽乡村信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与湖南韶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韶山分公司分别就乡村治理、人居环境积分制进行签约,韶山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签约主体公司领导、代表出席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2019年底,韶山市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韶山市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慧化手段,不断提升智慧治理水平,以数字治理、数字服务、数字商务三大板块,打造出了具有韶山特色的乡村治理“数字攻略”

作为“韶山市数字乡村运营中心”的运营方,美丽乡村信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开发了“韶山市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平台”,将乡村事务量化为积分,根据积分给予相应激励或约束的方式,激发村民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韶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农村信用信贷大数据平台建设、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农村金融扶持政策等为韶山市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给予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韶山分公司发挥通信服务优势,为积分制平台建设给予相关支持。此次签约标志着三方将共同致力于建设运营好韶山市积分制平台,打造韶山数字化乡村治理样板。

据了解,韶山市数字化乡村治理积分制前期将在银田村、湘韶村、花园村、石屏村4个村试点运行,以农户家庭为单位,由村民通过手机App进行申报,所得积分可用于评先选优、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及物资兑换等。韶山市希望通过此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激发村民主体意识。在形成特色管理制度后,预计到2022年底,积分制在韶山市33个行政村全覆盖。

据韶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数字化乡村治理是建立长效机制,稳固和提升整治成果,提高村民主体意识,把维护和创造美好生活环境从“由我干”转换成“我要干”的关键。此次签约,标志着韶山市数字化、市场化的乡村治理模式开启了新篇章,韶山市也将以数字乡村试点为抓手,统筹布置,把积分制平台打造好,成为全省、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

韶山试点数字化乡村治理积分制

1645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