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强力推进禁止大鲵(娃娃鱼)交易和食用工作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2-17 11:23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大鲵资源保护,维护湖南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良好形象,近日来,慈利县农业农村局、慈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慈利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行动,在全县范围开展禁止大鲵(娃娃鱼)交易和食用工作。

执法人员在各超市检查大鲵食用产品

据统计,全县共有大鲵驯养户(合作社)28家,存池大鲵122654尾,2019 养殖面积46470平方米,建设投资9128万元,共带动68户养殖大鲵,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 2019年全县共销售大鲵51930尾,销售产值798.9万元,企业加工大鲵面、大鲵酒、大鲵酱等大鲵产品1937吨,销售产值4900万元,企业共有从业人数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人。

农业农村局深入大鲵养殖基地、经营门面开展检查

一、高度重视,层层部署。2月7日,市委、市政府《关于禁止大鲵(娃娃鱼)交易和食用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带队深入到江垭镇大坝村、逃驾峪村,象市镇栗垭村、杨柳铺乡荷峪村等大鲵养殖主产村进行调研,实地了解大鲵养殖规模、交易情况,并组织张家界佐胜渔业水产开发公司、张家界点鲵成金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慈利县大泉大鲵养殖专业合作社、张家界金姑大鲵开发有限公司等经营单位开展座谈,听取意见。2月11日,县委第七次常委会议,再次对落实《通告》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行业部门下沉基层,全面摸清底数,压实工作责任。2月12日,县农业农村局、县市管局、县城管局、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召开专题协调会,传达市县有关精神,明确职责分工。

二、部门联动,各司其职。一是精神宣传到位。自2月8日开始,县农业农村局、县市管局、县城管局等相关单位利用微信、LED、宣传车、广播等平台,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通告》。在微信群内转发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关于禁止大鲵(娃娃鱼)交易和食用的通告》,要求养殖经营户严格落实《通告》精神。二是检查执法到位。自2月8日以来,全县共出动执法人员298人次,巡查检查经营场所329家次,其中农贸市场86家次,商超243家次;巡查检查餐饮店623家次,监测电商平台8个次。未发现大鲵交易和食用行为。三是场所隔离到位。对所有养殖户的大鲵养殖场所进行门锁隔离并安排专人管理,严格落实养殖场所日消毒制度,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养殖场所并搞好个人卫生防护。四是广告撤除到位。县城管大队对全县交易和食用大鲵的户外广告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巡查和整改,对全县公路沿线4处大鲵宣传的广告(火车站一处、江垭镇两处、象市镇一处)进行了拆除。五是跟踪督查到位。谭本伦副县长牵头组织6个督察组深入杨柳铺、东岳观、通津铺、二坊坪、三官寺等乡镇对全县大鲵驯养户(合作社)进行检查,督促各大鲵驯养户(合作社)落实《通告》精神,要求其隔离到位,消毒到位,人员防护到位,管控人员到位。目前全县没有捕杀、交易和食用大鲵现象。


慈利县强力推进禁止大鲵(娃娃鱼)交易和食用工作

1118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