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 常宁洋泉镇新型职业农民:亩产上万元 小丝瓜种出大效益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8-07 16:23  【字体:  

丝瓜本是一种很普通的蔬菜,但在洋泉镇杉树村百亩蔬菜种植基地,村民邹林芳在120亩的基地种上了一种白玉丝瓜,亩产上万元,年收入近30万元,把小丝瓜种出了大效益。

在邹林芳的丝瓜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瓜棚架上挂满了一条条润泽饱满的白丝瓜,52岁的种植户邹林芳正在为丝瓜藤进行侧枝、打顶等工作,今年的第三批丝瓜已经陆续上市,工人们也忙着采摘丝瓜,准备送往长株潭及衡阳的大型超市。

邹林芳:一年大概总产值9000元到10000元一亩,一亩地利润2000元左右,一亩产量能达到5000-6000斤。

小丝瓜之所以能种出大效益,关键在于紧跟市场,选好了品种。五年前自己跑遍长株潭,了解到市场上行销着一种新型丝瓜,供不应求,它短而粗、颜如玉,肉厚,甜可口,还有一种特别的香气,每斤能卖到5-6元,具有产量高,适应性强等特点,于是将原来一百多亩辣椒地全部改种白玉丝瓜。

凭着自己勤学肯干,邹林芳在更新种植技术的同时,思想观念也在与时俱进,在发展单个品种种植的同时,重点做好稳定产量、保证市场供应,并结合先进种植技术,采用小拱棚覆盖、提高种植密度和改变整枝方法等技术,既提升了品质,又提早了丝瓜上市时间。

“一般不会出现滞销的情况,只要有货基本都能销售出去。”除了品质好,邹林芳还建立了自己的销售渠道,与省内大型超市签订合约,实行订单式种植,不盲目生产,适度规模。由于效益好,基地还带动当地二十多名村民致富增收。


洋泉镇杉树村村民严邓平:我在这做了五年,每天起码能赚个七八十块钱,现在自己也想搞几十亩地来种植。

近年来,常宁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当作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每年组织200余人次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让“新农人”成为一种令人羡慕的体面职业。目前,全市已建立了一支由1800余名有技术、有理想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逐渐成为常宁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衡阳市| 常宁洋泉镇新型职业农民:亩产上万元 小丝瓜种出大效益

1335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