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 常宁曲潭街道办事处义田村:品种巧搭配 葡萄成致富“金果果”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8-12 16:25  【字体:  

眼下早已过了葡萄采摘的季节,而在常宁曲潭街道办事处义田村的葡萄园里,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游客进园采摘,每斤15元的晚熟葡萄“阳光玫瑰”十分抢手。当地500亩葡萄10多个品种覆盖早中晚三个采摘期,延长销售期,错峰上市,年产值达400余万元。

在义田村种植户刘勇的葡萄种植基地里,经过七、八月阳光雨露滋养,晚熟葡萄“阳光玫瑰”,已获取了充足养分,进入成熟采摘期,晶莹剔透、果香四溢的葡萄挂满枝头,刘勇正拿着剪刀忙着为耒阳来的客户采摘葡萄。

客商杨斌:我们也是慕名而来的,听说这里葡萄口感好、品质好,所以我们就特意选择到这里来买。

义田村村干部刘勇:今年葡萄市场价可以,相对于这几年来说,今年算最好的一年了,葡萄价格高,但销售很快。

当地有种植的葡萄的传统,为了丰富品种,提升市场竞争力,2016年村委会同村里种植户引进了晚熟葡萄“阳光玫瑰”,经过精心培育,葡萄外观漂亮,耐储藏、易运输,且果肉香脆、甜度高,每年上市都受到消费者追捧。

刘勇:相对于其它品种,“阳光玫瑰”的糖度会更高一些,成熟后可以达到22度左右,另外它的货架期长,能够在树上挂上2个多月,做好病害防治的话基本是不会烂。

在引进新品种、巧打时间差的同时,义田村种植户们还在葡萄品质上下功夫,使用微生物菌肥,用水勾兑后喷灌、滴灌,实现无公害种植,实现每亩产量突破1000公斤。今年天气好,阳光日照充足,义田村的葡萄又迎来丰产,目前全村500亩葡萄基本销售一空,产值达400余万元。

刘勇:种了3个品系,早熟、中熟、晚熟,可以错开时间上市。今年“巨峰葡萄”已经卖完了,两亩地卖了差不多3万,现在上市的就是阳光玫瑰和青提了。

义田村种植户费世元:今年比去年收益要好一点,大概有8亩田,收益7万多元。

下一步,在做强葡萄产业上,当地村两委将推行“公司+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抱团发展,定期请农技专家传经,提高葡萄产量、品质,并结合电商平台,拓宽销路,引领村民增收致富。

衡阳市| 常宁曲潭街道办事处义田村:品种巧搭配 葡萄成致富“金果果”

1339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