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 常宁:油菜精量直播机助力抢农时 油菜种植面积达40余万亩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0-16 14:56  【字体:  

眼下,又到了油菜秋播的时节。在常宁田间地头,油菜精量直播机正在欢快驰骋,每天可作业60余亩,多道工序一次完成,助力农户抢抓农时,丰产增效。

10月14日,在胜桥镇泉峰冠村的油菜田,农机服务队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机械化作业,3台油菜精量直播机在田间来回忙碌,翻耕、开沟、施肥、播种等工序一次性完成。

市农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鲁小平:这一款油菜精量直播机在以前的基础上有一些改进,由气力式改为窝眼式,而且现在机器现在是铝合金跟不锈钢的材质,减轻整机的重量,也便于本地的704拖拉机也可以作业。

种植大户彭德荣高兴地说,精量播种机直接挂接在拖拉机上,拖拉机手一人每天便可作业60余亩,自己种的200亩油菜最多4天就可以全部完成。以前采取人工种植,翻耕、播种、施肥、覆盖等工序得一道道来完成,效率低不说,收益还少。而且,以前人工种植的成本至少是200多到300元每亩。如今用机械化直播,播种、施肥、开沟、起垄一次性完成,效率提升了几十倍,每亩成本也降到130元,亩产也翻了番。

油菜机械化不仅效率高,而且播种质量高。机械精量播种能实现对靶施肥、精准播种、开沟沥水等效果。幼苗期不间苗、不定苗,避免了间苗时伤根而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幼苗长势均匀,苗齐、苗壮,亩增产可达30公斤。今年,常宁市油菜种植面积40余万亩,机械化推广率达70%,油菜从耕、种、收、烘实行全程机械化,农户种田好轻松。

衡阳市| 常宁:油菜精量直播机助力抢农时 油菜种植面积达40余万亩

1387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