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 “鱼水同济,干群齐心”,全力打赢秋冬农业生产 “攻坚战”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0-20 15:29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的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潘市镇今年的秋冬农业生产工作,动员全镇上下齐心协力,乘势而上,推动全镇秋冬农业生产的全面展开,潘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外帮内扶”的工作措施,全力打好秋冬农业生产“攻坚战”。

一、认清形势,强化责任。目前,潘市镇秋冬种生产面临时间紧,任务重,覆盖面广,开垦难度大等问题。为落实12700余亩油菜播种计划,潘市镇实行领导办点示范。一是书记、镇长、分管领导各带一个镇级油菜示范片,夯实责任,明确分工,落实措施,毛家埠、新陆、塘弦湾等三个示范点又形成连片种植区,总面积480亩;二是建设县级千亩示范片一个,由县委常委、县宣传部长彭国锋负责,主要由柏家及原龙江村沿河、祁羊路沿线和柏家甸经原枫树村到谢家湾村两个连片种植区组成,面积1060亩;三是重点落实祁羊路沿线各村油菜种植及全镇2200亩稻油轮作等工作,确保今年全镇油菜丰产丰收。由于前期宣传氛围浓厚,群众种植油菜积极性高,目前,辖区油菜育秧保证率可达90%,翻耕率80%,油菜连片面积广,现已移栽200亩。

二、因地制宜,“外扶内帮”。年初,由于潘市镇辖区耕地多,分散广,种植人手短缺,为解决这些问题。潘市镇党委、政府一是采取对内发展种田大户,为响应政府号召,潘市镇原有大户29户,全部扩大种植规模20%-30%左右;同时龙潭、荷塘支书、仙神村主任申请种田大户,主动承包下了村内难耕难种的土地,同时带动了其它人成为大户的想法,今年累计新增种田大户11户,很好的解决了种植人手短缺的问题,累计解决了2000亩田地的种植;二是对外引进种田大户,引进了曹毛生等外来种植大户,外来大户种植规模大、机械多、效率高,特别从河南引过来的专业农作团队,较好的帮助我们高效率收割农作物;三是加强农机推广,潘市镇今年新增农机36台,种类包括了烘干机、收割机、旋耕机、插秧机等一系列的机器,这些农机的进去,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提高了耕作效率,增强了农作物产量。

三、落实奖补,确保成效。一是要认真做好油菜良种补贴面积核实工作,以强农惠农政策为引领,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二是要建立考核评比制度,把冬季农业生产完成情况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并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实处;三是组织冬种工作督查组,对各村冬种生产(主要是油菜种植)的组织部署、任务落实、措施方法、工作成效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考核。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冬种任务完成情况、冬种示范样板点、冬种覆盖率、田间管理、效益情况等指标。

永州市| “鱼水同济,干群齐心”,全力打赢秋冬农业生产 “攻坚战”

1388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