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 道县:突出“三个导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0-29 15:04  【字体: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全面完成中央、省里交账的11项硬指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近期道县出台了《道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推进工作方案》,大力开展以拆“空心房”、拆旱厕等“两拆”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吹响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冲刺的号角,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突出责任导向。聚焦时间节点、整治重点,明确了职责分工,由县委书记吴恢才任总调度,进一步强化联点共建,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包村的责任机制,对S323沿线(富塘大转盘-永安关段)26个村、红军长征沿线村46村、面上264个村(居),每个村明确一名办点县级领导或乡镇(街道)领导、一个办点责任单位,一支办点驻村工作队伍,切实做到了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同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县委大督办全面督,县“整治办”重点督,现场交办问题,做到每日一督查一通报,严明了纪律,压实了责任,确保了工作进度。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难题。针对部分村“空心房”、旱厕拆除不彻底,影响村容村貌。该县积极调整部署,调整节奏,全覆盖推进以“两拆”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从9月24日以来,拆除“空心房”17517座149万平方米;拆除旱厕16536座,新(改)建无害化卫生户厕2246座,全年完成农村改厕13010座,完成率100.08%。已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620吨、河塘沟渠1935处,清除杂草169.3万平方米,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突出制度导向。秉持“花小钱办大事、建机制管长远”的理念,着力通过“一约四制”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一约”即村规民约;“四制”即门前三包制度、公共区域保洁制度、卫生户(文明户)评比制度和农村卫生缴费制度。全县大多数村都建立了村规民约,开展了“门前三包”、卫生评比活动,推行了以“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收取环境卫生保洁费,有效拓宽村庄环境常态化长效管护资金筹集渠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以有限的资金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增强群众环境整治的参与感。

县“整治办”现场督导富塘街道塘背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永州市| 道县:突出“三个导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

1394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