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 东安:生态藏香黑猪“拱”出脱贫路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1-27 15:25  【字体:  

连日来,在东安县鹿马桥镇苏家岭村,郁郁苍苍的树林中,一群群黑猪在吭哧吭哧刨食,场面甚是壮观。那就是帮助苏家岭村“拱”出一条稳定脱贫路的生态藏香黑猪。

苏家岭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同时也是深度贫困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

如何实现精准扶贫、百姓增收?市派驻村工作队通过调研,发现扶贫工作的重点在于产业扶贫,难点在于如何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依托优质的山林生态优势,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决定从生态养殖业入手破题,探索稳定脱贫新路。

在工作队帮助下,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组织刘后义等6户贫困户成立东安县苏家岭刘氏种养专业合作社,依托“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发展藏香黑猪养殖,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进行技术指导。

为让贫困户养猪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工作队大力支持刘后义运用生态养殖办法带头发展藏香黑猪,当年就出栏100多头,每头60公斤左右,养殖一头藏香黑猪至少可获得3000元以上的收入。目前,合作社养殖达500余头。

典型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刘后义的带动下,全村目前有15户贫困户成了养殖大户。

唐绍爱便是其中的一员,“今年,我养了60余头黑猪,现在这批黑猪每头差不多有近50公斤,初步估算可以给我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谈起他的藏香黑猪,唐绍爱信心十足,脸上挂满了笑容。

“我现在很忙,家里养了近100头黑猪,还养了80余头山羊,预计今年养殖有20多万元的进账。忙而有收入,我高兴呀!”贫困户唐友刚掩隐不住心中的喜悦。

目前,全村已发展生态藏香黑猪到900余头,带动养牛40多头、养山羊800多头。

“我们发展的生态藏香黑猪,以放养为主,喝的是山泉水,住的是天然氧吧,吃的是生态环保料,肉味浓郁鲜香,质量上乘,有较高的营养和保健作用,效益高,前景好,不愁卖。”刘后义说。

“苏家岭村脱贫攻坚注重‘输血’与‘造血’融合,扶贫与扶志协同,较好地激发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发展生态藏香黑猪,唱响‘养猪’主题曲,促成‘养猪、养羊、养牛’大合唱,加快了致富的步伐。”市派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朱鑫说。

永州市| 东安:生态藏香黑猪“拱”出脱贫路

1396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