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 祁阳:农田“保姆”越当越起劲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1-04-07 16:48  【字体:  

“实行指定优质稻品种订单种植,融代耕、代育、代插、代收、代烘干、代销售于一体,今年合作社又流转土地800多亩,计划种植3000多亩优质水稻,其中大棚育秧1000亩,带动服务周边农户100多户。”春耕时节,在祁阳县观音滩镇绿色园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禄明一大早就在“育秧工厂”忙碌起来,调试设备,检查种子,组织村民育秧备耕。

在“育秧工厂”的全自动化机械育秧流水线上,今年63岁的村民唐毛生熟练地用叉车将装着种子的育秧盘,一叠叠移至育秧密室催芽,48小时后再搬至室外大棚进行育秧。唐毛生乐呵呵地介绍,他家有5亩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租金200元一亩。同时,自己就近在合作社务工,工资100多块钱一天。一年下来,收入不仅比原来自己种田多了一大截,还挺轻松的。

祁阳县观音滩镇是农业大镇,为缓解种田“空巢”现象,该镇多措并举,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村村响、微信群等多种渠道,惠农强农政策宣传早到位;认真摸排,全镇因村制宜治理抛荒面积1600亩,双龙村收回池鱼田90亩,果园10余亩,做到非粮化田地清零;分片区成立3个农业服务小分队,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协调调度,加强农技培训,并深入田间管理指导,确保土地流转承包给种粮大户后,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全托式、代管式的农田管理,既维护了农户的经营决策权,又通过使用权的有序流转,解决弃耕抛荒问题,为种田大户提供了用武之地。”该镇镇长刘建飞介绍,目前,该镇已流转土地2000亩,创办绿色高产创建双季稻种植千亩示范片1个,500亩双季稻种植示范片2个,以点带面完成早稻种植面积1.1万亩。

“今年县、镇对水稻生产支持力度很大。如种粮大户超过1000亩建密室补贴20万一个,育秧硬盘补贴1块钱一张,育秧大棚按面积补贴20元一平方米,机插秧补贴40元一亩,我种粮的信心更足了,农田‘保姆’是越当越有劲。”谢禄明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进行公司化运作,为一般的大户、缺机械的农户提供代耕、代插、代收、代烘、代贮藏等服务,既充分提升合作社资源效益,增加合作社经济收入,同时带动当地老百姓共同致富。

目前,合作社工厂化育秧工作已就绪,预计4月中旬机械插秧工作全面铺开。

永州市| 祁阳:农田“保姆”越当越起劲

1644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