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11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9-08-07 10:54  【字体:  

  

张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洪江市一二三产业融合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支持洪江市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力度,特别是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农产品初加工补助项目、产业强乡强镇项目实施上给予倾斜。同时,为了保障项目建设的连续性,建议继续支持我市实施上述项目1—3年。从您的建议中了解到,洪江市是农业大县,柑桔、中药村、杂交水稻制种等产业是农村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是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洪江市围绕柑桔为主导产业,申报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整县推进试点县,获得财政支持1000万元;2018年洪江市岩垅乡申报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获得财政支持200万元。但是因为三产业环节相对薄弱,融合难度较大等原因,导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效果并不突出,与一些县市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所以希望继续支持洪江市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农产品初加工补助项目、产业强乡强镇项目等项目1—3年。但是按照湘农联〔2018109号文件要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创建条件中明确规定,已开展过三产融合整县推进试点的县市区不能再次申报三产融合整县试点项目。而我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是从2013年开始实施,洪江市是我省第一批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县,从2013年到2017年共实施了5年,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研究决定,项目县实施不超过5年。

  在产业强乡强镇项目方面,建议你市加强模式创新、典型培养、经验提炼、总结推广和宣传推介,以点带面,通过做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示范带动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达到全面推动的效果;已创建的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可以按要求申报国家示范农业强镇,未创建的乡镇可以根据湘农联〔2018109号文件要求申报创建2019年和2020年的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二是关于建议省委、省政府出台更多更好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金融政策,特别是要解决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在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812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湘政发〔20183号文件精神,完善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减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负担,农财两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工作的通知》(湘农联〔2018169号),对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同时,今年1月底,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近期我省将会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银行与政府部门对接更加紧密,开发出更多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的金融服务产品,提出更加具体的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更好的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合理建议。我厅将按照国家政策和省里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支持洪江市进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528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11号建议的答复

10559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