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6-08-19 00:00  【字体:  

委机关各处室,委直各单位:

  现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7月13日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实施方案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公众关切,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精神和省人民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二、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加强委系统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全和实行首问负责、实时公开、全程监察等服务公开制度,全面公开办事服务流程、期限和结果,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以及办事所需的证件、资料和监督方式等,实现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全流程监察。(委法规处牵头,信息中心配合)  

  三、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委综合调研处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二)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重大项目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设立重大建设项目公开专栏,汇总公开年度项目批准、备案情况,分项目公开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环评、选址、资金管理等实施信息。(委发展计划处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四、围绕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健全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相关处室单位要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委发展计划处负责落实)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委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建立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凡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规章政策和重大措施,要请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加强专家库建设,为专家学者了解政策信息提供便利,更好地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要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组织做好本部门本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是"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三)更好发挥媒体作用。要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要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发布解读工作。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中央和省内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起草下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的实施意见。探索制订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继续做好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公开时要标明文件继续有效、失效等情形。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总结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特殊信息需求。(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二)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根据中央有关要求,3年内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要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单位配合)

  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委办公室要积极争取年内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一次工作汇报,并经常性地向委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要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对本系统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在抓好本部门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本系统公开工作指导、督促,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监督考核,委人事处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委绩效考核体系中,所占分值权重不得低于4%。各处室各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 2016年12月底前要将落实要点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省农委办公室。委办公室将会同人事处对各处室、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年底组织考核评估,并公布评估结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

1181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