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果园暴雨灾后培管技术措施——湖南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9-07-15 11:46  【字体:  

近期湖南大范围持续大雨,自然灾害天气日益频繁,给猕猴桃产业造成的影响较大。为防止雨后土壤持续高湿和异常高温天气对植株的再次伤害,抑制重大病虫害的爆发和蔓延,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确保受灾地区猕猴桃稳产保收,现结合实际生产实践经验,特提出暴雨洪涝灾后猕猴桃果园生产恢复措施,以供参考。

暴雨除直接造成大量植株被淹、枝蔓断裂、根系腐烂、架桩倒伏、叶片和果实污染外,还易对猕猴桃园基础设施(道路、沟渠等)造成重创。其雨后土壤持续高湿和天气陡然高温,还将诱发大量植株出现萎蔫和死亡,甚至引起溃疡病、早期落叶病、根腐病、疫腐病等重大病害的传播与蔓延,并造成果实日灼等,从而对猕猴桃植株造成2次伤害。果树受涝后应加强以下管理:

1、开沟排水,清园

洪水退后,低洼地仍有积水时,应及时挖沟疏渠,排除积水,以降低土壤和园内的空气湿度,加速表土干燥。排水后及时清除淤积物,以晾晒土壤。对被洪水冲倒的树,应尽快扶正树体。外露根系重新培土覆盖,及时清除树上枝、叶及果实上粘着的泥浆和杂物及病枯枝叶,被洪水淹没过的套袋果,应及时解除纸袋。

2、浅耕松土

水淹后园土板结,容易造成根系缺氧,待果园稍干后应及时松土,进行树盘或全园耕翻。翻土不宜过深,一般以6-10厘米为宜,以免伤根,从而恢复土壤的通透性,促发新根。

3、喷杀菌剂,防治病虫

由于土壤和空气湿度都大,容易造成枝叶和根系病害,诱发各种病虫害,所以在果园积水消退后,待到天气晴朗时,应对果园及时喷布2-3次杀虫、杀菌药剂等加以保护,药剂可选用1000倍45%代森铵+1000倍2%氨基寡糖素+400倍氨基酸液肥。

4、适度追肥

果树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的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施肥,可结合喷药进行多次叶面施肥,待树势恢复后,再补益生源中微量元素生物菌肥养根护根,配施氮磷钾复合肥。叶面喷肥可选用0.2-0.3%尿素,并加入磷酸二氢钾与芸苔素,每隔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

5、适度修剪

受涝果树根系吸收肥水能力弱,应及时剪除过密枝、断枝、病虫枝等,对生长枝摘心,以减少枝叶水分蒸发和树体养分消耗,促进枝条成熟。受灾轻、长势正常的树,剪除枯枝黄叶,结果过多的可疏除一部分果实。受灾重的树,可适当重剪,如落叶多,可回缩到多年生枝。

6、树体涂白保护

果树受涝后容易引起大量枯枝落叶,使主干主枝暴露于烈日下,易发生日灼。可进行主干涂白。涂白剂的常用配方是:涂白剂配方为水10份、生石灰2份、食盐0.5份、固体石硫合剂1份。


猕猴桃果园暴雨灾后培管技术措施——湖南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

1082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