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气象灾害预警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1-03-19 12:00  【字体:  

摘要:预计19日凌晨至21日省内有一次风力加大、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已播早稻、春玉米等农作物将遭受低温冷害,建议提前做好覆膜保温工作,加固大棚等农业设施,并做好油菜的田间管理。

一、灾害预警

据省气象台预报,19日凌晨至2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省内有一次风力加大、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预计19日湘西北局地大到暴雨,湘中以南地区过程最高气温降幅在10℃以上,省内大部最高气温降至10-12℃。预计将对已播种的早稻、春玉米等农作物造成低温冷害,需加强防范。

二、应对建议

目前我省主要处于春耕备耕阶段,部分早稻、春玉米已开始播种育秧。为减轻此次较强冷空气过程对农业生产的危害,建议如下:

1.预计此次过程日平均气温将降至10℃以下,已播种的早稻、春玉米、蔬菜等农作物需提前做好覆膜保温工作。

2.注意防范大风对农业设施的影响,提前加固大棚、畜棚棚架,压紧棚膜,以防设施损毁。

3.油菜已经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前期降水偏多地区注意抓住降水间隙及时清沟排渍,并加强菌核病等病害防治。

湖南省农业气象灾害预警

1489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