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厅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1-03-21 00:00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湖南省农业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湖南省农业厅“湖南农业信息网” www.hnagri.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湖南省农业厅办公室,电话:2222140,湖南省农业信息中心,电话:2244440。地址:长沙市教育街66号。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厅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由最初的1名增加至2名,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大厅,负责政府信息申请受理和公共信息查阅,由厅办公室、厅法规处和省农业信息中心接受日常信息查阅、申请办理工作。截至2008年底,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机构、责任、人员的三落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汇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两个工作部门(厅办公室和省农业信息中心)认真履行职责,相互协调,相互监督,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努力为农业系统打造一个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

  2008年下半年政府信息公开新系统开始使用,本厅工作人员根据省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及时增补了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对所有免于公开信息进行备案。

  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是信息指南及目录、领导信息及机构职能、种养殖业、行政行为、综合业务、日常工作等方面的内容;主动公开类信息自产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年度及时公开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6条,主要是通知、通告类文件,内容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打假、规范性文件废止等内容。这类信息的公布,与所涉及的农户、种养大户、农业企业等关系密切,可以使他们及时了解、查询所办理事项的结果,并且起到了公开、公正的作用,便于接收群众的监督。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行政行为方面的信息有34条,主要是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此类信息能使涉及的农民、种养大户、涉农企业、农民职工等,明确行政项目申报、办理及合法经营等内容,引导依法办事、程序办事、合法维权等利益保障。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厅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公布。渠道之一,在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受理点——办事大厅,放置所有公开的信息文件、目录、指南、年报等纸质文本,供社会各界查阅。渠道之二,在“湖南农业信息网”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产生的各类信息及时在网上发布。开设网站信息搜索功能,通过互联网手段,使信息的查阅、检索更加方便、快捷。在网站上开辟公开指南、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咨询投诉等栏目,方便网络互动。全年湖南农业信息网点击率达21.3万人次,政府信息公开超过1300人次。渠道之三,在本单位内部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地点,对前来查阅的公民,实行首问负责制,当面提供信息解读,便于服务对象了解和掌握有关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

  为进一步做到便民利民,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满足于“自信息发布之日起30日内及时上网公开”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对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进行要求,通过厅办公室与农业信息中心的大力合作,做到每条主动公开信息自产生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最迟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厅200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厅2008年度共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1次。

  五、政府信息申讼情况

  本厅2008年度受理行政复议案1件。

  六、人员及政府支出、收费情况

  (一)配备兼职工作人员2名

  (二)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实际支出

  (三)全年没有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四)全年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2008年,“湖南农业信息网”全新改版,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也相应做出调整,为突出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它在整个首页面的位置更醒目,所占篇幅更大。在分页面的设置上,根据以往专栏的经验,以人性化为宗旨,突出实用性、便捷性、可操作性。使上网浏览者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来查阅所需的政府信息。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1)本厅的行政职责主要是农业生产管理,面对的是广大农户、涉农企业、规模经营场等,由于大部分人群受到经济条件、文化水平等因素影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这一工作知晓率不高、利用率不高,加之,宣传力度不大,致使专栏点击率不高,尚无一次成功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工作人员对于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界定把握不够准确。(3)没有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专项经费,给工作增加了难度。

  改进措施:在下步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深化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责任制及措施,完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二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根据农业系统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如媒体、报纸、板报、宣传画等)直接向农户、农业企业等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并指导他们上网查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使用查询、网上申请等。三要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开展。

  九、相关说明与工作统计附表

  (一)本年报统计期限始于2008年1月1日,截止于2008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限于省农业厅本部,未包括本厅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二)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18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184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4.网上申请数

  条

  

  5.信函申请数

  条

  

  6.其它形式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3.否决公开答复数

  条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条

  

  2)“非本本部门掌握”数

  条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4)“免于公开范围”数

  条

  

  5)其他原因

  条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30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1

  行政诉讼数

  件

  0

  行政申诉数

  件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湖南省农业厅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0563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