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第三方考评组对湖南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进行绩效考评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8-04-08 00:00  【字体:  

   

  考评会现场

   

  省农委巡视员黄其萍参加考评会

   

  考评组实地考评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为提高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 3月29-31日,农业部委托第三方考评组来我省进行现场考评,科教司推广处副处长付长亮任组长。考评组采取背靠背查阅台账、面对面交流质询和临时抽取现场复核等方式,全方位考评我省2017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情况。

  30日上午,考评组抽取长沙县、龙山县等14个县(市区)进行集中质询考评,省农委巡视员黄其萍参加考评会。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邓辉平就我省项目执行情况做专题汇报并接受质询。

  30日下午和31日上午,考评组在委科教处、省农技推广总站有关同志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株洲县、长沙县的乡镇农技站规范化建设和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考评组对我省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充分肯定。

  2017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在长沙县等118个县(市、区、场)实施,基本覆盖我省水稻、油菜、棉花、柑橘、茶叶、蔬菜、生猪等优势产业。通过采取有效措施,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一是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农技推广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全省涌现出了45个五星服务乡镇农技站,31个“全国五星服务乡镇农技推广机构”,6名全国“最美农技人员”。二是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农技推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根据种植业、农机、畜牧水产等行业特点和岗位需求,组织9271名在编基层农技人员(含种植业、农机、畜牧水产)接受连续不少于5天的脱产业务培训。免费支持400名基层农技人员开展学历提升,支持52名基层农技推广骨干攻读农业硕士。三是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农技推广服务方式不断创新。田间学校本土化实践有了新进展。全省建设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校100个以上,开展农民田间学校近900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达10000余人次。农业科技示范有了新载体。全省共计组建各类农技推广联盟146个,建设了251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培育了农业科技示范主体81400个。农技推广服务有了新手段。全力构建互联网+现代农业技术推广信息化平台,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应用信息化平台和手段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实现任务安排网络化、推广服务信息化、工作考核电子化。四是技术推广开创新局面,农技推广服务效果不断提高。再生稻技术推广成效显著,“水稻+”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基本形成,新技术示范广泛有效。全年推广再生稻面积达210万亩,发展综合种养面积300万亩,建设水稻新品种百亩示范点24个,在20个县继续开展旱育保姆包衣育秧技术的推广应用。基地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利用示范基地,全省共组织现场培训和观摩1200多次,培训人员2.1万多人(次)。

农业部第三方考评组对湖南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进行绩效考评

10564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