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两区”划定成果验收培训班在资兴市举行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9-08-15 11:25  【字体:  

  813日,全省两区划定成果验收培训班在郴州资兴市举行,参会人员查看了资兴市两区划定台账资料,现场演示了资兴市两区综合应用管理平台,资兴市、新邵县、临湘市、鼎城区做了 “两区划定及验收典型发言,各市州就两区划定工作进度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省两区划定技术支撑单位就两区划定、验收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技术问题进行了讲解。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道明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唐道明指出,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抓手。在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省两区的划定工作顺利完成,全省共划定两区面积5541.19万亩,完成任务面积的101.7%,其中,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面积3911万亩,完成任务的101.6%,划定油菜籽生产保护区面积1529万亩,完成任务的102%,划定棉花生产保护区面积101万亩,完成任务的101%。目前已进入上图入库、成果验收阶段。

  唐道明要求,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做好两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强调的,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现在,两区划定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也是划定工作最为关键的时期。一方面,个别县市区没有完成划定任务,需要进一步明确要求,强化措施,抓紧完成补划。另一方面,已完成划定的地块需要及时上图入库,严格按标准做好验收工作,确保两区划定工作质量。二是要倒排工期,做好两区划定成果检查验收、上图入库和两区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工作。要确保两区地块划实划优,各市州、县市区认真组织划定工作回头看,严把基础质量关,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精准上图、及时入库。要严格按标准做好划定成果验收工作。要建设好县级两区数据库综合应用管理平台,形成两区布局一张图。三是要及早谋划两区建设管护工作。率先把两区全部建设成高标准农田。各地可探索支持两区的政策,资金上、项目上向两区倾斜。要建立两区的长效管护机制,落实两区管护责任。

  各市州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发展规划科科长,资兴市、新邵县、临湘市、鼎城区农业农村局分管两区划定工作负责人,省两区划定技术支撑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全省“两区”划定成果验收培训班在资兴市举行

1056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