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人者必先自治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7-03-03 09:55  【字体: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一句中国传统白话,人们常挂嘴边。文雅一点,可以换句孔子之言即“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倘若说得再具体一点,则可如明代政治家钱琦在《钱公良测语》中所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凡此皆一个意思,讲的是官员自身素质的极端重要性。

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以实际行动促进党风政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好转,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自身更要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别人的同时,自己必须回答一个重要的问题——也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

在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纪检监察系统也非净土,面临同样严峻复杂的形势。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没能经受住考验,由监督者蜕变为腐败分子,教训深刻。《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部电视专题片中记录了这一组组特殊的案卷,案卷上的这一个个名字都曾经是中央纪委的工作人员,他们每个人都参与过不少大案要案的调查。而现在,他们却因为自己违法违纪,成为了案卷的主角。这是纪检系统出现“灯下黑”、监督执纪权力运行中存在风险点,点出了纪委系统可能存在的最大寻租风险,让这些干部脑子里想发财的邪念,找到了发育的土壤,进而结出了违纪违法的恶果。

没有监督的信任就是放任,没有制约的权力则是危险的。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纪检监察机关,都应该敬畏权力,将其置于监督之下,将权力关进笼子里。这样才能够站在人民群众当中,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坚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永远保持我们党的活力与朝气,促进党的事业全面繁荣发展。

治人者必先自治

1056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