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农委纪检组召开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7-03-05 00:00  【字体:  

    3月1日下午,驻省农委纪检组组织召开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省农业委员会、省粮食局、省供销合作总社、省农业科学院、省扶贫开发办公室5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的领导参加了会议。省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鄢利民、彭雁冰等亲临会议并讲话。驻省农委纪检组组长丁友平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主题讲话。

  丁友平组长在讲话中强调:各驻在部门要紧紧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点,强化党内监督,加强纪律建设,深化标本兼治,狠抓责任落实。驻省农委纪检组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好队伍,真正发挥“前哨尖兵”作用。一是坚持省纪委干什么,驻委纪检组就干什么的工作导向。二是强化“两个责任”。要深化认识,克服等靠依赖、监督乏力的观念和松劲、厌倦情绪;要明确责任和要求,做到党组(党委)“不放手”,一把手“不脱手”,班子成员“不缩手”,形成“党组(党委)决策、班子成员主抓、层层落实责任、驻省农委纪检组监督检查”的工作格局。三是实施“三条路径”。发挥巡视巡察工作“利剑”作用,实行自上而下的监督;盯住“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探索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立人财物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四是做好四项工作。要规范干部行为,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抓好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零容忍”抓好纪律审查,“零暂存”处理群众信访举报。五是建立五项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巡察制度、信息备案制度、约谈函询制度、派驻机构内部管理机制等5项制度机制,切实提升制度的执行力。

  彭雁冰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一是驻在部门要坚守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要把握总体思路,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要抓住关键环节,担当起组织领导之责,教育管理之责,检查考核之责,责任追究之责;要规范干部行为,深化作风建设,抓好巡视“回头看”的整改工作,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工作,做到集体领导不松手、班子成员齐上手、一把手抓一把手、各级各层有抓手。二是驻省农委纪检组要突出重点工作,落实监督责任。要当好“哨兵”和“探头”,加强对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法,提高监督频次,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之以恒纠“四风”、治陋习,正确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鄢利民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各驻在部门要按照省纪委、驻省农委纪检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完成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一是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派驻纪检组改革后,主体责任就完全落到各单位党组(党委)肩上,落在一把手身上了,要把主体责任当作政治任务切实抓起来、扛起来。二是要切实抓好监督。驻在部门不要以为撤销了纪检组监察室,驻在部门就没有监督责任了,要抓紧建设好机关纪委,突出工作重点,监督好关键少数、主要岗位和重要环节,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要突出抓好执纪问责。要把问责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倒查机制加强问责工作。特别是突发事件的问责,要掌握主动权,主动出击、形成震慑。四是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派驻机构改革后,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不断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开创新局面。

驻省农委纪检组召开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1056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