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委员会特色粮油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7-09-20 00:00  【字体:  

各市州农委、县市区农业局(委),委机关有关处室、委直有关单位:

  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品质功能、口感风味、地理区位特殊的小宗粮油产业,实现小而康、小而美、小而强,把地方土特产、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突出重点作物,明确发展目标

  根据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市场前景,全省重点开发高蛋白大豆、小籽花生、菜用加工甘薯、菜用秋马铃薯、小宗杂豆、鲜食甜糯玉米、黑芝麻、苦荞8种特色鲜明的作物。各地根据实际择优选定,也可发展8种之外在当地特色突出的作物。力争到2022年,全省8种特色粮油作物生产面积突破1000万亩;建成国家级园区1-3个,省级园区15-20个;培育一批产值过亿元的特色粮油企业,重点打造3-5家产值过10亿元的标杆企业、7-9个价值过百亿的知名品牌;全省特色粮油种加销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000亿元,带动100万农民人均增收300元以上。

  二、发挥比较优势,合理区域布局

  以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依托独特的地理气候和品种优势,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一是调减部分水稻生产边际产能。不适宜种植水稻的天水田、低洼田,退出水稻种植改种特色粮油作物;二是推进重金属污染区替代种植。在镉超标稻田,经检测鉴定,种植特色粮油作物不超标的,改水稻为特色粮油作物;三是发展水旱轮作。根据特色粮油作物生长习性,在双季稻区因地制宜发展“水稻+特色粮油作物”水旱轮作。总体上湘南地区主要发展高蛋白大豆、小籽花生、小宗杂豆、加工甘薯;湘中地区,特别是重金属超标地区,主要发展高蛋白大豆、小宗杂豆、黑芝麻;湘北、湘西、湘西北地区主要发展小籽花生、高蛋白大豆、菜用秋马铃薯、黑芝麻、苦荞;大中城市郊区重点发展薯尖食用甘薯、鲜食甜糯玉米。

  三、加强良种研发,建立种子(种苗)保障体系

  针对品种资源瓶颈,千方百计解决生产上良种匮乏、种子(种苗)供应短缺问题。一是品种引进、筛选。从省外引进一批品种进行鉴定评价,择优登记推广;同时加强现有品种,特别是地方品种的筛选与应用。二是新品种选育。成立攻关协作组,选育适合当地耕作制度的优良品种、适合企业开发市场需求新产品的专用品种。三是提纯复壮。切实加强优良品种的原原种、原种生产, 确保种性不退化。四是种子(种苗)供应。依托大型种子公司严格按程序和要求生产种子(种苗),满足市场要求;对单一作物用种量大、用种集中的地区,将种子生产纳入省市县三级种子储备计划。

  四、推进地方产品升级,铸造强势品牌

  牢牢把握市场“风向标”,坚持“特与优”相结合,加速品牌打响。一是地标认证。加强“三品一标”认证,特别是以地理标志认证推动形成知名区域性公共品牌,满足中高端消费,实现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好价格反过来引领农民生产、推动产业发展。二是质量控制。建立完善从产地到餐桌的系列质量标准体系,推进特色粮油产品可追溯制度、产地标识管理制度,做到质量有标准、过程有规范、销售有标志、市场有检测,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品牌宣传。充分依托青山绿水的地理优势和特色粮油的功能性文化传承,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品牌软实力和市场影响力;充分借助农产品博览会、贸促会、展销会等渠道和电商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扩大特色粮油产品市场占有率。

  五、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做强龙头企业

  着力打造一批特色粮油开发企业,切实解决作坊式加工、产业链短问题。一是创新企业发展。重点引进、培育种加销一体化龙头企业,支持企业标准化订单生产,推进生产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实现产品有效供给最大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跨区域组建产业协会、产业联盟和产业集团,带领省内企业共同进步。二是创新产品加工。充分挖掘特色粮油的品质、康健、文化优势,大力推进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有机融合,开展特色粮油精深加工转化和副产品综合利用,提高全产业链附加值,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三是创新仓储物流。完善特色粮油产业物流节点,建设一批田头市场、临时收储网点、产地电商服务站点,提高物流效率;推进冷链物流社会化服务,发展保温、冷藏运输,稳定商品质量、减少损耗。

  六、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创建产业园区

  突破散而小的传统定势,加快发展优势聚集、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粮油产业园区。一是建设基础设施。大中型水利工程难以覆盖的地方,兴建山塘、水窖、集雨池;装备滴灌设施,推广水肥一体化;加强耕地整理和田间机耕道路建设,全面改善生产条件。二是推进规模化经营。生产主体向家庭农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转变,形成稳定的特色粮油区域性产销订单基地。三是开展标准化生产。加强以优良品种为核心的关键技术集成组装和配套,实现产前、产中、产后生产管理规范化,实现单品种集中连片生产。四是推广绿色技术。实施农药“五推五代”行动、病虫草害的绿色综合防控,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确保产品的原生态。

  七、强化保障措施,实现有序有力发展

  各地要在大宗粮油作物提质增效的基础上,积极稳步推进特色粮油产业开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开发领导小组,合理规划组织生产;完善考核机制,将其纳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在金融、税收、用地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惠,将其纳入“财银保”“惠农担-粮食贷”等支持范畴。三是强化资金投入。整合农业园区、农产品基地建设等资金,向特色粮油企业、基地建设倾斜;将特色粮油开发纳入产业扶贫计划,以奖代投;将鲜食甜糯玉米、菜用秋马铃薯、菜用加工甘薯冷链物流纳入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范畴,先建后补;设立科技攻关引导资金,支持特色粮油科技创新。四是强化科技支撑。建立省级特色粮油科技创新联盟和专家指导组,开展产学研协作攻关,共建技术创新、技术服务平台,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五是强化服务保障。组织专门人员开展经常性、跟踪性调查分析,建立健全特色粮油生产信息收集和发布平台,为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参考;加大种子(种苗)监管力度,防止假劣品种损害农民利益。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    

  2017年9月18日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特色粮油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1058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