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调研的通知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8-02-13 00:00  【字体:  

各市州农委: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为促进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发展,我委决定在全省组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情况专项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调研内容

  (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现状,主要做法和经验。包括规划设计、项目开发与融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传承、政府支持、主要发展模式等。

  (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如开发的盲目性、融资难、生态破坏、业态同质化、基础设施滞后、管理模式粗放、人才缺乏等。

  (三)对发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的对策和建议。包括发展的主要思路、工作举措、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政策需求等。

  (四)国外及国内其他省份依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动乡村发展的成功经验。包括土地政策、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人才吸引、营销推介、资金扶持等。

  二、调研方式

  调研采取市州自行摸底调研与省农委派调研组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请各市州农委根据调研内容认真细致组织开展调研,每个市州撰写1份内容翔实、观点鲜明、数据充分、案例剖析深刻的调研报告。与此同时,省农委将组织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和相关专家深入到相关市、县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实地调研采取座谈和到企业、休闲农业聚集村走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请各市州做好相关准备。

  三、参加人员

  文山彪  省农委副巡视员

  张志龙  省农委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处长

  省农委农业产业化指导处有关同志和休闲农业相关专家。

  四、时间安排

  (一)2月份,各市州农委向县、市(区)和企业下发调研通知,并组织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并上报省农委。

  (二)3月中上旬,省农委组织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具体时间和地点由调研组另行通知。

  (三)3月下旬起草调研报告。

  五、有关要求

  调研工作站位要高,不能就事论事,对问题的研究和建议意见的提出,要把休闲农业发展放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大背景下去谋划,要把休闲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同步思考。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这次调研由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是为乡村振兴战略定制度、出政策,各市州农委要切实把搞好这次调研作为年度一项重大任务来抓,作为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大事来抓,克服春节前后工作人员在位少、工作调度难的矛盾,做好安排部署,确保调研的质量。

  (二)认真细致,实事求是。各市州农委分管领导要亲自调研,要深入到村(镇)和企业去,察实情摸实底,带头研究问题,亲自参与调研报告的起草工作,力求调研报告观点鲜明、内容真实、结论准确,建议针对性强。

  (三)注重效果,按时完成调研任务。通过调研活动,掌握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形成下阶段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思路和措施,从而真正解决发展难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调研表每个市州选5个当前发展最好的企业(含村)与3个经营比较困难的企业进行统计。各市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和附件(统计表原表)请于3月1日前报我委农业产业化指导处。

  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肖杰夫,0731—84431011,186xxxx1899

  邮箱:hncyc2015@163.com

  附件:0437 产业化指导处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调研表.xlsx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11日    

关于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调研的通知

1058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