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禽流感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7-02-10 00:00  【字体:  

  禽类流行性感冒(简称禽流感),是指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根据其致病力不同,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禽流感三大类。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非常高。 

  (人患病)主要症状: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部分病人可有恶心、腹泻、腹痛、稀水样变等消化道症状,体温多持续在39℃以上。一旦引起病毒性肺炎,可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率高。 

   应急要点: 

  1.尽量避免接触异常死亡的禽类。处理死亡家禽时,应穿防护衣,戴手套和口罩,事后马上消毒或用肥皂洗手。 

  2.接触禽类后,如出现发烧、头痛、发冷、哆嗦、浑身疼痛无力、喉咙痛、咳嗽等症状,且48小时内不退烧者,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3.饲养家禽时,做好个人防护及环境消毒工作。必要时,禽类饲养人员可接种禽流感疫苗。 

  4.发生禽流感疫情时,应采取强制性的防疫措施。 

   专家提示: 

  1.发生家禽或候鸟不明原因死亡时,应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勤换衣,特别是接触禽类后更要及时洗手。 

  3.避免接触病(死)鸡、鸭等禽类,避免与禽流感患者接触。 

  4.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或水果,有助于增强抗病力。

如何预防禽流感

1056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