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对标巡视要求推动党组巡察走深走实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4-01-08 09:32  【字体:  

2023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把抓好巡察作为落实党的全面监督的重要举措,聚焦“四个落实”、抓实“六个紧盯”,以高质量巡察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省保驾护航。

坚持党组主抓 强力推进

牢牢把握“主体”身份,党组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巡察工作由党组书记主动谋划、亲自推动、全程调度、督办整改。2023年12月下旬,厅党组书记王建球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第3轮党组巡察情况反馈,部署新一轮巡察,这是下半年党组第6次专题研究巡察工作。组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在全厅范围内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经验丰富、原则性强的干部组建党组巡察办,明确巡察过程中发现被巡单位的问题和线索,直接报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巡察问题整改清单制度,落实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厅领导、厅党组书记“三审”制度,确保真改实改彻改。

坚持分类实施 全面覆盖

为增强巡察指向性和有效性,厅党组决定按厅直单位类型分批实施,在前期已对厅属检测机构、科研单位巡察的基础上,每年开展两轮党组巡察,第3轮巡察在4个有重点监管职能的参公单位展开,后期对于部分规模小、内设机构不全的厅直属单位,实行多单位合并巡察,实现五年内厅直属单位巡察全覆盖。

坚持靶向发力 精准施策

2022年以来,厅系统部分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暴露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厅党组认真梳理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主题教育和以案促改发现的问题,结合“三湘护农”行动,扎实开展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问题整治和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全厅295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动填报“两表一书”,认真落实数据比对和现场核查,针对发现的各类典型问题,先后出台8项加强管理的制度规定与实施意见,从制度层面杜绝或减少资金分配安排不公、优亲厚友等廉政风险。

坚持建强队伍 做优保障

建立厅系统巡察人才库,厅党组明确,凡是新提拔副处级干部必须有巡视巡察经历,将参与巡视巡察表现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加强业务培训,围绕巡视巡察工作的内涵要求和基本流程、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及巡察报告撰写、巡察单机系统使用等开展业务辅导。加强巡察保障,确保巡察质量,根据抽调巡察干部“编岗分离”的实际情况,在每轮巡察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对标实体支部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常态落实谈话提醒,以严格的自我要求防止“灯下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省农业农村厅:对标巡视要求推动党组巡察走深走实

3262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