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典型经验】突出党的领导 建设一流队伍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1-01-28 15:54  【字体:  

常德市是农业大市,农业执法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坚持党对执法工作统一领导,建设了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执法队伍。2019年,执法支队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单位,2020年又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单位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执法工作集中统一领导

20203月,市委市政府对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实行了党政分设,任命了党总支书记和支队长,明确了书记抓全面、支队长抓业务的职责分工。执法支队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促业务工作开展,政治方向明确,政治担当坚定,为建设一流的执法队伍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全力打造一流执法队伍

执法支队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科学设置内设机构,严把执法人员进出关口。执法支队定编33名,以市农业农村局名义统一行使兽医兽药、生猪屠宰、种子、肥料、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动物卫生监督、植物检疫、渔政、农业资源保护等行政执法职权,科学设置7个内设机构,其中综合科(财务装备科)为副科级,法制大队(加挂指挥中心牌子:对外称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与法制大队合著办公)、农业投入品执法大队、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大队、农业资源保护执法大队、渔政执法大队和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大队均为正科级。严格坚持在编、在岗、干部身份、大专以上学历、执法资格和身体健康等6个条件,划转29名执法人员,年龄结构优化,硕士研究生11名,一直在执法岗位工作的有20人,参加过省市法制培训17人。

三、全面提升执法保障能力 

一是实行独立院落办公办公面积702m2,建成了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治治氛围浓厚的办公场所,设置了信息化的办案区、指挥中心和党建活动室,其它样品陈列室、听证室等一应俱全。按照《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基本装备配备指导标准》,初步配齐了一线执法装备,包括执法箱、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等,提升了执法办案质量。二是执法经费有保障。执法工作经费及有毒有害物品处置、装备运行等经费均列入了财政预算。

四、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严格执行市政府行政执法四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行刑衔接制度。执法支队组建后,制定了《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协同工作机制》,厘清了与行业管理机构的职责边界。

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

执法支队成立后,着力构建了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通过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打击非法捕捞等专项执法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000多人次,查处涉农案件147起,集中曝光典型农资案件20起,保障了全市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典型经验】突出党的领导 建设一流队伍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

1429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