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2-02-28 00:00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编制。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报告后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湖南农业信息网查阅或下载。

一、概述

2011年,省农业厅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条例》、《意见》和《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精神,紧紧围绕“四化两型”发展战略和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任务,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职能

厅党组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对《全省农业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和《湖南农业信息网络建设与管理》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为副组长、机关处室和厅直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厅行政许可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厅贯彻实施《湖南省行政服务规定》领导小组、厅信息化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明确了成员及办公室人员的职责。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相应成立了相关机构,并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分工,落实了工作职责,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厅党组及时召开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负责人会议,对贯彻落实《意见》、《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及省政府实施办法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推进和有序开展。

(二)深化学习贯彻,不断提高认识

为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思想,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我厅认真组织单位负责人学习了《规定》、《意见》等文件精神,要求将文件精神实质及时传达到每个干部。同时,举办了厅系统贯彻实施《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农业系统自动化办公》、《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等培训班,5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编印了《农业依法行政知识问答》,全厅人手一册,还积极组织开展农业法律知识、“依法履职、岗位建功”等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涉及到100多部农业法律法规,31616人参与了竞赛活动,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社会反响很好。通过学习培训,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统一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有力推动了《规定》、《意见》的贯彻落实。

(三)加强制度规范,强化监督管理

为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和行政审批行为,把行政审批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我们加强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运行制度。按照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和行政审批的要求,与厅监察室一起对全厅内部相关制度进行审核,制订了农业项目内部审核程序、人事任免内部程序和农业行政处罚案件审查程序等内部权力运行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农业行政复议、农业行政审批、农业行政听证、农业行政处罚重大案件集体讨论、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投诉举报等行政职权的办理制度和程序,切实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做到行政审批事项有依据,服务有规范,结果有监督。

二是加强监督监管。实行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加强了对政务公开事项的制约和监督。通过聘请行风评议员、设立测评点、建立新闻通气会制度、开设政务公开举报箱和网上投诉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提高监管力度和水平,改变过去重事前许可、轻事后监管的工作方式,加强对行政许可事后的日常监管。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行政审批责任制和重大过错责任追究制,明确审批人员的审批责任和审批义务,强化了审批事后监督,确保了全厅各项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四)整合政务资源,优化政务服务

以政务公开为契机,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机关职能转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首先,加强了政务大厅建设。我们积极探索符合新时期新阶段新情况下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途径和政府服务形式,建立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等廉洁高效服务体系,启动了政务大厅建设,设立了厅行政许可受理中心和省畜牧水产局、省农机局分中心,行政许可项目全部在中心受理,规定凡未通过厅行政许可受理中心受理的行政许可项目一律无效,违规收费一律清退,违法审批一律追究。同时,将每项行政审批程序职责细化到岗位,到个人,进一步明确了审批人员的责任,使审批工作依法办理、高效运转。

其次,整合了电子政务资源。一是对本厅网站栏目进行优化升级。着重打造了农业农村政策、部门工作动态、全国和全省新闻联播、农业科技信息、农产品市场资讯和政民互动等功能模块共80多个栏目,厅系统各部门都有对应的栏目或子网站。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审核发布和信息公开工作。印发《湖南农业信息网信息审核发布与政府信息公开办理规定》的通知,明确了职责,规范了程序,很好地宣传了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动态和农业部门的工作动态、工作成效。二是充分发挥农信通的作用。“农信通”是全省统一的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全年共采集农村政务、农业技术信息21.16万条,发布17.63万条,市场供求信息14.29万篇,农业专家在线受理农户技术咨询电话18.6万人次,受到农民群众的广泛欢迎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充分发挥了其引导、支撑和服务作用:充分发挥“喉舌”作用,很好地宣传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发挥参谋作用,为各类农业市场主体发展生产经营提供市场引导服务;积极发挥防灾减灾预防预警作用,有效提高党委、政府和农业部门的应急管理工作效率;很好地发挥“传播”作用,宣传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供农产品产销服务,促进农产品市场流通,实现产、销对接。在全国同类业务中具有重要影响。三是办好12316“三农”服务热线。为“三农”工作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

第三,优化了行政服务。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对我省农业系统行政职权进一步清理,公布我省农业服务项目和职权,组织制定了《湖南省农业厅贯彻<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实施方案》,明确了服务对象、责任和要求,部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方式、方法有了很大的转变,干部职工主动敞开大门,虚心接受群众批评,认真采纳群众建议,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树立了厅机关的良好形象。

(五)规范政府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务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利用报纸、电视、电台以及明白纸等媒介,大力宣传现代农业建设一惠农惠民政策,及时公开农业生产形势、最新动态、病虫防治、新技术等信息,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邮,依申请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得到了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肯定。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301件,依法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02件,不予公开5件,行政复议和诉讼0件,群众表扬信2件。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省政府部署,对所有涉农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再次清理,并按照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和时限全部进行了公开,同时将行政许可事项汇编成册,经省政府审批办审核验收,并受到表扬,本厅清理后的27件行政审批项目已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中公布。全年,我厅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443项,办结率100%,而且办结时间都比法定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其中比法定时间缩短一半办结的达65.72%,所有审批事项实现零投诉,得到省政府办公厅、省法制办的高度评价。

三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规则。厅里重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按照行政程序规定设立的步骤来进行,对涉及公众重大利益、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可能影响社会稳定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听证的重大行政决策,一律举行听证会,扩大公众参与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今年《湖南省农民教育培训条例》被省人大列入立法调研计划后,组织召开了立法听证会,30多名专家、学者、农民代表、基层部门代表及厅直有关单位参加了会议,广泛听取了各界意见。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全年共主动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174301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信息公开。2011年,湖南农业信息网网站增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包括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相关文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监督打投诉信箱、公众投票箱、办事指南、审批事项、网上审批等子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农业厅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在线提交信息公开申请。

2.工作情况通报。2011年,共编印《湖南省农业情况通报》41期共6150份,及时公开涉农政策落实情况、粮食生产情况、阶段性工作总结、典型事例等内容的信息。通报免费发送给部省相关部门、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以及市州、县市区农业局等部门。编印《农业论坛》48000份,发送范围在《湖南省农业情况通报》基础上,增加了兄弟省区市农业部门,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

3.对外新闻发布。2011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听证会2次,厅长在线访谈3次,在中央、省级各主要媒体发布新闻报道300余篇次,内容涉及现代农业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粮食生产、农民教育培训、农药经营管理、农业环境保护、动植物疫病防控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重要农时农事,及时向社会通报有关情况。

4.其他公开形式。在省农业厅行政办事大厅更新了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设备,建立了行政审批专用网站和政务电子监察系统,全面公开农业厅负责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流程图,实行审批进程网上办理、查询。2011年,共网上受理行政审批443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1年,省农业厅共接收信息公开申请202件,其中有效申请192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种粮补贴、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质量,行政许可、种养殖业等事项;无效申请10件,主要为反映事项不属我厅职能、投诉举报等情况。

(二)答复情况。2011年受理的192件有效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其中不予公开5件,均以邮寄或电话的形式予以答复;10件无效申请来源于省政府门户网的《省长信箱》和《公众问答》的按规定退回,来源于湖南农业信息网的信息以电话、邮件等形式逐一向申请人做出解释说明。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省农业厅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省农业厅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厅的信息公开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内容有待进一步准确。今后,我厅将在省委、省政府、农业部的正确领导下,正视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的思想和行为,努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办事服务行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效率;严格落实监督考核机制,强化政务公开责任,勇于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进行,我们将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和行动,推动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再上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湖南省农业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1056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