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4-03-21 00:0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制定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湖南农业信息网查阅或下载。

一、概述

2013年,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农业农村中心工作,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的公信力。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升信息公开执行能力。我厅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湘政办发〔2013〕54号)和《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3〕41号)积极做好工作。一是领导重视。厅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工作的问题,经常过问群众申请意愿和领导批示、督办信件办理情况。二是拟定计划。制定了厅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以及重点工作等工作的年度计划,明确了工作思路,确定了工作目标。三是完善制度。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修订了《湖南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行政许可受理制度》、《突发事故信息日报制度》等16项制度,印发了《湖南农业信息网信息审核发布与政府信息公开办理规定》、《关于加强湖南农业信息网站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开展。四是加强培训。认真组织全厅干部职工学习了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涉农行政审批、农产品质量监管员、政务信息报送及保密审查等方面的培训,涉及到网上政务服务操作技能和资料归档、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的审定与监管,政务信息发布的程序及保密审查等内容,共培训5批次,参训人员达近500人次,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五是加强监管。明确了厅政务信息、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信息发布内部职责,设立了行政审批举报箱,开通了法律咨询、信息举报服务热线,对违法行政审批行为以及政务信息不公开、假公开、乱公开等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二)拓宽渠道,推进信息主动公开。紧紧围绕本厅政策性文件、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利用网络、电视电台、报纸、手机电话等媒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或互动交流事项的回复工作。

1、信息公开程序化。一是严格审批程序。《厅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了信息发布工作流程图,按照公文办理程序进行“信息公开选项”审定,即从公文起草、初审复审、审核、审批、印制、发布的程序,对该公文是否公开或不公开、依申请公开进行选项认定,属公开性公文网上发布,由厅办公室负责审核,起草单位负责初、复审查、厅领导审批、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发布。保证了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发布。二是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和通知公告。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全省农业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以及等政府信息。三是主动公开服务类信息。公开农业政策解读、农情信息、技术服务等信息等服务信息。四是播报媒体报刊信息。利用媒体、要线访谈、电视广播即时播报农业工作动态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五是办好12316农业服务热线。拓宽12316热线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根据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湖南农业信息建设的意见》,厅党组安排专项资金,启动了12316热线升级建设,建立了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的省级呼叫中心,开发了语音服务系统,组建了一支业务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热线服务工作队伍,组编了语音知识库,为更好地服务“三农”打下了基础。六是发挥“农信通”服务平台作用。“农信通”是全省统一的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共采集农村政务、农业技术信息21.16万条,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化。按规定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一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开。按照农业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厅负责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监督抽查、专项整治及日常监管等抽检信息。种植业和养殖业抽检信息分别由县级以上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畜牧水产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发布、通报,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规发布和通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信息。二是深化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依据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重点做好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行政经费等信息的公开。特别是财政预决算与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客观。4月28日在红网和报刊还报道了我厅通过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的信息。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和农业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依据应急管理规定要求,我厅制定和完善了10项应急管理预案,并在省政府门户网和本厅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开发布,编印了《安全常识》小册子,分发厅系统干部职工,时刻警醒大家强化安全责任,树立安全意识,使全厅安全生产工作稳中求进,未发生过安全事故。按照农业部的要求,公开农产品产地认定、农业环境质量监测和信息统计等信息。

3、申请公开常态化。我厅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制定了办理工作程序流程,严格“一事一办、按时回复、及时沟通”;对群众来信来邮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厅领导高度关注,厅长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进一步提升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效率。

(三)创新机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1、精简行政审批项目。根据省政府部署,按照职责法定、程序合法的要求,对所有涉农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多次清理精简,目前,我厅承担的行政审批和办事服务项目的许可和核准工作由2000年的105项精简到32项(其中行政许可项目24项、非行政许可项目1项、办事服务项目7项)。实行100%电子网上审批公开。没有出现因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还委托下放市州行政许可项目3项。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有关要求,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凡涉及公众重大利益、可能影响社会稳定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听证的重大行政决策,一律举行听证会,扩大公众参与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今年对《湘江流域面污染治理》等涉及社会、企业的重大行政决策,举行了听证会,广泛征求了有关单位、有关专家的意见。

3、建立规范管理机制。坚持“合法、高效、廉洁、便民”原则,积极探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精简审批事项,努力规范、优化行政审批程序。设立行政审批受理中心,在省畜牧水产局、农机局设立分中心,统一受理、送达行政审批事项。所有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项目都在行政许可受理中心和分中心统一办理。实行跟踪办理,对办结时效接近的项目,厅行政许可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提醒服务。建立行政审批限时办结、部门协调、办结事项回访、标准化审批作业和快速反应预警5项工作机制。规范了纸质和网络审批流程同步、无缝对接、各环节规范运行、各类文书统一印制、各部门有效配合5个审批程序。严格规范信息公布,严格统一案卷格式、健全案卷内容、确保资料真实、提高服务质量。2013年我厅行政审批受理中心被省委组织部、省直工委被为“群众满意窗口”。

(四)优化资源。提升电子政务服务功能

1、优化了网站功能。我厅对湖南农业信息网的版面进行了调整,使整体版面规划合理,功能明显,重点突出。具有内容丰富、重点专栏清晰、办公平台简捷、互动交流方便等特点。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和重点工作专栏建设,便捷了领导信箱、公众问答、咨询投诉、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互动交流栏目的操作、查询功能。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为基层、农民了解三农政策与动态提供有益平台。

2、扩大网上信息公开范围。所有政务信息在做好信息的采集、审核、审查、发布和更新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向省政府门户网站、农业部网站有关栏目编发或报送信息,扩宽网上信息公开渠道,提升影响力。

3、加强网站维护与信息安全管理。修订和完善了网站维护、信息发布等管理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规定,落实了工作责任制,将公文办理与保密审查有机结合,同步审查,同步审批,从源头做好信息内容的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了网站信息安全。定期对网站设备、电子系统进行安全检测,严格信息内容的保密审查。今年,根据省国家保密局通知精神,对厅信息发布、网站管理进行了保密自查,邀请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对湖南农业信息网站进行了安全测评,邀请了省国家保密局专家对厅机关内网系统进行了保密审查。厅网络系统及政府信息发布均符合保密安全要求,电子监察系统运行正常,网站设备和上网的信息安全可靠。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有:农情信息、农业政策、农业技术推广、重大活动、农产品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78件,农产品供求、价格等信息159571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信息公开。我厅共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和通知公告等政府信息1369件;全省农业工作动态、大型会议活动等信息及时或即时发布776条;主动公开农业政策解读、农情信息、技术服务等信息5000多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217条。

2、新闻媒体发布。今年厅主要领导参加在线访谈2次,记者采访20多次;各类媒体首发播报、刊发湖南农业宣传报道近万次,被转载、转发上10万次;农民日报、湖南日报、新华社、红网首页等媒体头版(头条)报道数十次。

3、简报论坛。2013年,依据省政府对《湖南农业情况通报》的统一编号,规范了厅各单位的各类简报,由厅办公室统一编发,统一发送,精简数量,提高质量,全年共办通报90期20000份,《农业论坛》8期14000份,并免费发送给部省相关部门、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以及市州、县市区农业局等部门。

4、其他公开形式。12316热线受理热线咨询信息7200人次;“农信通”平台中,农业专家在线受理农户技术咨询电话22000人次。

5、行政许可办理公开。全厅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全部在网上受理,全面公开农业厅负责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流程图,随时可查询审批进程网上办理情况。2013年,共受理事项1712项,办结1712次,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率为100%,满意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3年,我厅共接收依申请公开或互动交流381件(其中依申请公开2件,互动交流379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惠农政策、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质量、行政许可、种养业等事项。

(二)答复情况。2013年受理的381件有效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不予公开5件,均以邮寄或电话的形式予以答复),办结率100%,收到群众感谢信2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省农业厅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事项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省农业厅没有因信息公开事项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湖南省农业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1056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