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交流 互学互鉴 提升服务“三农”能力

——2021年全省“三农”干部走出去培训计划(省内)示范班第一期在长沙结业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1-05-26 08:48  【字体:  

近日,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省农广校)组织举办的全省“三农”干部走出去培训计划(省内)第一期示范班在长沙结业。来自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永州、怀化6个市的40余名市、县(市、区)农科教中心主任(农广校校长)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以边走边看为主,主要采取现场培训和现场交流的方式进行,注重在看中学、看中思、看中悟,进一步促进学员开拓视野,更新观念,创新思路。3天赴5县市9个学习点实地考察交流,既有全国农广校重点示范校常宁市农广分校,也有省农广校博盛生态休闲农业产业分校和农民田间学校涟源市桥头河蔬菜(数字农业)基地;既有全国唯一油茶小镇,2016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达6219万元的常宁市平安村,也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衡阳县梅花村;既有专注家禽养殖繁育30年,当今技术和设备世界领先,实现全智能化生产管理的现代智能养殖繁育基地湖南天柱山禽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也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基地,荣获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的邵东市九贝生态渔业养殖示范园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双峰县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员前往蔡和森纪念馆开展了党性锻炼。一路走来,学员们直呼“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最后,培训班在长沙召开了交流总结会。省农科教中心(省农广校)相关科室负责人在会上对“农广助农”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等工作与参训学员进行了交流探讨。在交流总结会上,10位学员代表畅谈了学习收获和体会,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班组织保障有力,时间安排紧凑,学习考察点代表性强,的确是一场增长见识、深受触动的学习之旅,回去后消化借鉴、吸收,充分发挥农广体系农民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以精准化的措施高质量做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

省农科教中心主任、省农广校校长傅胜才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这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人才振兴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培训好农民首先要让从事农民培训工作的组织者有较高的管理水平,有一个好的眼光和格局,了解怎么抓好农民教育培训。抓好市县级农广校的建设与发展,是省农广校的职责,也是当前的重要任务。通过“走出去”培训,让市县级农广校校长之间交流、互学、互鉴,加强彼此间联系是最好的办法之一。大家一定要在分析比较中发挥优势、在交流探讨中找出不足,提振信心,主动作为,努力向先进地区看齐,取长补短、博采众长,推动农民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观摩交流 互学互鉴 提升服务“三农”能力

193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