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贺家山原种场智慧农业数字大米示范助力湖南农业现代化发展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1-07-19 12:00  【字体:  

今年2月,在省农业农村厅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中联智慧农业(数字大米)示范项目正式落户省贺家山原种场。这是湖南省贺家山原种场联合中联智慧农业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着力将湖南打造成种业创新高地和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而建设的智慧农业(数字大米)科研示范基地。



湖南省贺家山原种场智慧农业数字大米示范基地



智慧农业(数字大米)是数字农业技术和贺家山原种场区域特色完美结合的地标农产品。针对贺家山原种场土壤和气候,通过数字化建模,精选香型品种,种植过程实现全程数字化管理,并在13个环节49个决策点建立数字化标准,支持智慧决策,实现水稻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成长,保证大米的安全品质口感。


目前,示范基地已发展500亩试验田,主要开展了“早专晚优”、“头季稻+再生稻”、高档优质一季稻等三种水稻种植模式,每块稻田都安装了土壤、气象、水情、虫害等测报仪器,能迅速准确地将稻田的温度、湿度、水情、用肥等数据实时传输至大数据中心。只要打开手机APP,各项数据指标一目了然;通过监控,可以直观地查看水稻生长状态。在“早专晚优”种植模型的早稻中,通过数据对比,亩均施肥量35公斤、施药费用54元、用工3.7个,分别比2019年全省平均水平低28.4%9.95%15.1%。预计亩均产量460公斤,比2019年全省平均水平高17.5%。在未全面进行智能农机操作农事活动、病虫草精准识别与防控、水肥精准施用等情况下,初步实现了绿色防控、降低成本、节约肥药、增加产量、提升品质的目的。

这一切,昭示着农业数字化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国家级原种场,省贺家山原种场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先行先试,利用自身高标准农田设施、技术人员、农田集中连片、机械化水平高等优势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大米)示范,为湖南在智慧农业标准体系搭建、核心标准研制、传统作物及经济作物的数字化种植与生产、农机与农业大数据平台打造等方面输出湖南经验及成果,助力湖南现代农业发展



省贺家山原种场智慧农业数字大米示范助力湖南农业现代化发展

19948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