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家底”抢占育种先机 湖南启动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1-06-04 15:29  【字体:  

谁拥有了丰富的种质资源,谁就可能抓到育种先机。按照农业农村部部署,湖南正式启动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摸清“家底”,为打赢种业翻身仗夯实基础。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全国超过一半的畜禽品种数量呈下降趋势,18%的畜禽地方品种处于濒危状态,一些地方品种已经消失。专家称,没有种质资源做基础,再先进的育种技术和保障条件,也不可能凭空育出新的优良品种。中央明确提出要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种质资源普查是第一仗。

今天举行的全省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培训会上,省农业农村厅部署:花3年时间,摸清全省畜禽遗传资源数量,评估其特征特性和生产性能的变化情况,发掘鉴定一批新资源,保护好珍贵稀有濒危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具体进度安排:今年完成面上调查,挖掘一批新资源。2022年,完成数量发生重大变化的品种现场核查、已有资源性能测定和特征特性专业调查,保存遗传材料8000份。2023年,完成全部普查任务和数据审核入库,保存遗传材料1万份,发布资源普查报告和保护名录。

据了解,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牵头成立办公室和技术专家组,分设猪(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草食动物(牛、羊)、家禽(鸡、鸭、鹅、鹌鹑)、蜂、蚕5个小组,有序推进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摸清“家底”抢占育种先机 湖南启动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1943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