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湖南召开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4-02-05 09:03  【字体:  

24日上午,湖南召开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兼)王建球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欧阳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湖南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农业农村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高于预期目标;第一产业增加值4621亿元,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921元,同比增长7%,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农业科技创新和装备提升取得较大突破,粮食播种面积7145万亩、超任务10万亩,总产613.6亿斤、比上年增加10亿斤,水稻面积、总产跃升全国第一位。



会议强调,根据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2024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5%左右,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重点要围绕以下工作聚焦发力:一是紧盯一个目标持续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力争到2025年,在中部地区率先基本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二是守住两条底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降、总产不减。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强化产业和就业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三是提升三个水平着力提升乡村发展建设治理水平实施千亿优势特色产业升级工程坚持一县一策、一县一业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村美丽示范创建,实施千镇万村治理效能提档工程。四是做到两个强化强化科技和改革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

会议要求,做好2024年农业农村工作,总的要求是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五千工程”为总揽,以“三化五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聚焦补短板,以三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点面结合抓设施化。聚焦主导产业、重点产业,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各地要把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来抓,统筹推进设施畜牧、经作、渔业发展。产用结合抓机械化。一手抓研发生产,一手抓推广应用。加大农机推广力度,用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创建万亩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区。粮经结合抓服务社会化。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工程,带动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力争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覆盖率达到70%以上。

二是聚焦“抓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五行动”。围绕农业发展、农村和美、农民增收,推进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种业科技创新行动、农产品加工主体培育行动、返乡创业和农民增收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三是聚焦破难题,抓好关键环节工作创新做强做优做大县域经济,深化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突出问题整治,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继续深化农业农村领域重点改革。

四是聚焦防风险,统筹农业农村发展与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精准夯实重点区域发展基础;着力化解村级债务风险,力争年内全省村级债务总量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债务规模实现负增长;有效防范自然灾害等风险,强化农业防灾减灾,狠抓安全生产,加强“三农”宣传和舆论引导。

五是聚焦强保障,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工作水平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推进机构改革强化督导考核加强作风建设,大兴实干之风;守住三农红线突破政策法律底线的事不能干违背农民意愿的事不能干与农民争利的事不能干狠抓廉政建设,持续推进以案促改,理顺职责,扎实推进“三湘护农行动”。

会上,王建球还对当前抓好备春耕工作,抓实“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生猪生产向好势头,抓好动物疫病春季防疫,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

会议期间,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益平宣读了对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乡村治理、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先进市州和县市区的表扬通报。赫山区、石门县、怀化市等6个县市区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市州、县市区分会场。厅领导、二级巡视员,省农业农村厅和原省乡村振兴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省农机事务中心班子成员、民革湖南省委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以及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湖南召开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

32727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