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85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0-13 16:26  【字体:  

何丽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肉牛产业稳步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肉牛产业扶持政策

近年来,中央和省高度重视包括草食牧业发展在内的现代农业发展。从1995年开始,各级财政持续安排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资金,支持包括草食牧业发展在内的现代农业发展,2017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资金约4.4亿元(其中非贫困县2.15亿元、贫困县2.25亿元)中央财政持续安排畜牧发展扶持资金,在部分省市实施了草食牧业良种补贴项目、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发展项目和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项目试点。从2014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发展资金1.5亿元左右,支持包括草食牧业发展在内的现代农业发展

二、对代表具体建议的答复

1、代表建议强化肉牛育种,加强我省肉牛育种核心竞争力和代表建议建议组建省级种牛性能测定中心。目前,我省已建有湖南省种公牛站,可以进行肉牛生产性能测定,联合育种等相关技术。但是由于草食牧业良种补贴项目的中断,湖南省种公牛站技术有限。我省目前草食牧业重点县市有完善的草食牧业产业体系,良种繁育和品改体系不断完善,2012年全省品改站点数目达3531个,品改员6522人,全省共有种畜禽场如湘东黑山羊原种场等38家,连续10年每年农业部安排我省1.8万头奶牛、4万头奶水牛、22万头肉牛和1000只良种公羊的良补任务,完成了3.6万支奶牛冻精、12万支奶水牛冻精、44万支肉牛冻精和1000头种公羊的推广任务虽然近几年在全省进行草食牧业品改技术的推广、畜禽品种的种质资源进行保护,草食牧业种质资源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由于良繁体系和品改体系不健全,政策的不连续性,草食牧业仍是常规品种多,优良品种少,特别是肉牛产业,优良品种占的比例很小。

2、代表建议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和助推肉牛产业健康发展2014年起,中央财政持续安排畜牧发展扶持资金,在部分省市实施了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发展项目和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项目试点。2017年中央财政调整了资金支出方向,取消了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和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项目,2019年取消了南方现代草地畜牧业发展项目。部分县市对于肉牛养殖户提供一定额度的贴息信贷补助和肉牛养殖保险政策。至于减免省内相关草料运输费用,有效降低饲草料成本的建议,饲料绿色通道我们已多次向部里反映情况并要求纳入,未能落实。

目前2020年农业农村工作要点里打造6个草食牧业优势产业区,其中就有湘西黄牛部分。湖南肉牛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打造,发展肉牛产地初加工。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小微企业建设一批田头仓储保鲜、分拣包装、烘干等产后初加工设施。在创品牌、提质量上下功夫,积极拓展市场营销网络、拉长、做大肉牛产业链。肉牛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也提出了科技+全产业链+产业扶贫的核心理念。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430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85号建议的答复

1385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