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704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0-13 16:34  【字体:  

孟祥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南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今年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要坚持“生产规模化、要素现代化、运营市场化、园区专业化、发展集群化”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突出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以规模种养基地为依托,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为核心环节,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培育“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推动“一县一特”形成“一特一片”。

我厅高度重视并支持南县建设虾稻现代农业产业园,从品牌培育、企业扶持、产业融合、园区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一是培育区域品牌。“南县小龙虾”纳入全省四个省级片区品牌,省级财政支持500万元进行重点培育。二是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顺祥食品有限公司为全省20个标杆龙头企业,省财政支持400万元,支持南县打造行业企业标杆;新认定湖南金之香米业有限公司、湖南渔家姑娘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和滨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虾稻产业集聚发展。三是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支持金水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基地建设,省财政支持200万元;支持南县整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省财政支持1000万元;支持南县三仙湖镇建设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省财政300万元,今年还推荐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四是创建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先后支持南县和滨绿色龟鳖养殖特色产业园、南县陶家湖特色水产养殖产业园、南县青茅岗蔬菜特色产业园、南县集成光复湖水产养殖特色产业园、南县助农稻虾养殖特色产业园、湖南金之香米业稻虾特色产业园等6个创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省财政支持每个园区建设100万元;五是创建特色产业集聚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南县创建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财政支持1000万元。2019年我厅还推荐南县虾稻现代农业产业园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体系。

今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要求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且推荐园区不得与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已批准建设的和2020年拟申请的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区域重叠,南县未在优先支持范围。我们希望南县进一步对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要求,强基础、补短板、延链条,做优品牌、做强产业。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力争早日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423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704号提案的答复

1385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