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66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10-13 16:36  【字体:  

李定珍委员:

您提出的《发展农村电商助力解决湖南相对贫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省委、省政府重度重视,并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2019年市州、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关于引导和促进电商扶贫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2019年我省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的实施方案和措施,结合各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2019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88.91亿元,同比增长39.73%;其中,51个贫困县83.64亿元,同比增长76.83%。截至2019年底,我省累计有54个县次(52个县)成功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其中,贫困县43个,占比为82.69%,实现了国贫县全覆盖,14个市州全覆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1920号)中,浏阳市在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地方这一项中获得通报表彰,并获得专项资金扶持。

一是打造网销一县一品品牌。通过大电商平台主推、电视媒体宣传、新媒体助力和爆款网销等方式,加大对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推广力度,打造了炎陵黄桃、湖南冰糖橙、湘西猕猴桃、张家界莓茶、山脐橙、新化白溪豆腐、芷江水晶桃、汝城辣椒酱、安化黑茶等系列网销品牌,我省越来越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农特产品被全国消费者所知晓和喜爱。

二是加强与电商大平台和合作。深入推进与阿里、京东、苏宁及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等大平台的合作,促进我省农产品品牌打造和推广销售。2019年,组织电商大平台和省内知名电商企业,举办多场大型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其中电商企业湘西行协议销售湘西柑橘、猕猴桃等农特产品5万吨、3500万元。2019年,推荐46家优质农特产品企业入驻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推动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促进我省农产品品牌打造、推广销售。

三是把握直播电商发展新趋势。组织开展系列直播电商带货活动,采用网红直播+县长代言的方式,促进我省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如:2019年省商务厅联合国内最知名的网络直播女主播薇娅女士开展湖南好物推荐活动,一场约4小时的直播现场销售额超过410万元,当天引导成交总额超过1500万元,农产品销售成效十分明显。联合阿里淘宝直播实施村播计划,助力我省农特产品上行和电商精准扶贫,炎陵黄桃、安化黑茶、怀化水晶桃、凤凰红心猕猴桃、桑植娃娃鱼、花垣腊肉、龙山百合、古丈茶叶、城步五黑鸡等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四是巩固电商扶贫特产专区。利用电子商务博览会、食品餐饮博览会等展会平台,组织爆款商品线上线下同步促销。如:组织参加2019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带去了众多湖南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促进了对外交流和产品销售。在2019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上设立了湖南电商扶贫馆,来自贫困县的211家企业、737款商品免费参展。展会期间达成意向采购订单445个,意向采购金额1993万元。在2019湖南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北京)产销对接活动上设立电商扶贫展区,开展网上赶集年货节活动。

五是推广电商扶贫小店平台。精准对接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推广培训,逐步下沉县域,开设县域公众号并组织运营。2019年,平台累计实现开店6.7万家,上线商品6.3万款,交易额1.87亿元,成为促进我省贫困地区自产自销农特产品上行的有效途径。平台农家学院整合我省优质企业、培训资源,立足县域实际,邀请知名专家、企业高管等系统化讲授电商技能培训,帮助县域电商企业提升电商专业运营技能,全年在长沙、湘潭、怀化等地累计举办农家学院精英培训班6期,来自全省51个贫困县的电商企业负责人近500人参加。

六是加强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总体思路,推动建立村级益农信息社的电商服务功能,成为基层电商扶贫工作的重要载体。村级益农信息社整合物流快递、金融、邮政、供销等服务功能,活跃了贫困地区农村消费市场;以村级益农信息社依托,收集当地农产品信息通过电商进行销售,促进了贫困地区电商发展和农户增收。2019年,依托益农信息社或平台开展便民服务累计53.2万人次,促成电子商务成交额达21.7万元。成功亮相1025-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七是加强电商人才培养培训。2019年重点举办了三项大赛。一是联合省教育厅举办2019年全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44所高校、1937支队伍、13088人参赛,规模同比翻番;二是联合省人社厅举办2019湖南省电子商务师职业技能大赛,47个单位、508支队伍、3336名人员参赛,促进高技能人才选拔;三是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举办第四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华中赛区分赛,来自湖南、湖北、广东等省份的近100名专业选手参加,我省宁乡选手沈康获得华中赛区第一名,并在12月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中斩获全国总冠军。四是对全省上122个信息进村入户县级运营商和400名村级益农信息社信息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和电商扶贫知识的培训,还深入各县市区进行信息进村入户组织了138场业务专题培训,培训19482人次,宣讲了电商扶贫的政策措施。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实施电商扶贫专项行动,促进电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建设。信息进村入户是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基础工程,也是数字乡村的先导工程,更是当前的突出短板。根据农业农村部的要求,今年底实现全省全覆盖并接入国家信息进村入户公益平台。依托湖湘农事”APP中的湖南省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可帮农民找销路、找货源。农民通过找销路板块填写待售农产品的种类、数量、地区及运输渠道,可以给自己的农产品做宣传;有需求的商超集市则可以通过找货源板块发布自己的需求,采购到物美价廉的农产品。

二是加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根据农业农村部的要求,争取在我省开展6个县作为农业农村部关于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设的试点县,主要优先选择包括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开展试点,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试点建设任务。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农村实体店,全面打通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通道。发挥互联网+”在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各环节高效协同和产业化运营中的作用,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县级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实现优质特色农产品产销顺畅衔接、优质优价,供给能力和供应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农民就业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通过试点,探索形成一批符合各地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推进模式和标准规范,向全省推广应用。

三是加快推进湖南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作。根据国家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我省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的重点省份,主要以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贫困地区为重点,到2020年底在村镇支持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推动完善一批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营的田头市场,实现鲜活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明显提升,产后损失率显著下降;商品化处理能力普遍提升,产品附加值大幅增长;仓储保鲜冷链信息化与品牌化水平全面提升,产销对接更加顺畅;主体服务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大幅提升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能力。

四是壮大网销一县一品品牌。推进现有品牌打造,挖掘培育新品牌,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把握直播电商发展新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品牌故事。

五是继续深化与电商大平台合作。积极对接电商大平台,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网销规模。发挥示范网店(企业)作用,支持示范网店(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县域网销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整合力度,加强网销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

六是巩固电商扶贫特产专区阵地。利用各类展会、节庆活动,设立扶贫特产免费入驻专区,促进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推动农产品流通企业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产销对接,建立长期合作。组建消费扶贫联盟,鼓励优先采购、消费贫困地区农特产品。

七是持续稳步推广湖南电商扶贫小店。鼓励开设对口帮扶店,推广家乡味道,拓展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开展消费扶贫,打造系列电商扶贫盒子,促进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进校园、进单位、进社区。

八是完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及村级电商服务站体系。按照县有中心村有站的要求,着重加强县级电商服务中心软实力建设,积极盘活村级电商服务站。鼓励支持各商贸流通主体加强合作,提升农村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加强县域电商专业人才的培训培育。

九是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鼓励支持湘西州积极对接济南市,通过在济南市推介网销一县一品、设立电商扶贫特产专区、参加农产品展销对接活动等方式,扩大湘西农产品销售量。支持省内对口帮扶,鼓励六市、四县、四区采用电商扶贫方式,优先销售、消费对口帮扶县的农特产品。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积极配合省商务厅和相关行业协会,在全面调研掌握一手情况的基础上,将农村电商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纳入十四五规划,积极协调争取多方面支持,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商的发展质量和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对高质量农产品的消费需求。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0529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66号提案的答复

1385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