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 疫情期间致父母的信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5-20 23:35  【字体:  

家书背景:2020年,庚子鼠年春节期间,省棉花科学研究所马杰携家人前往妻子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老家,面对突如其来肆虐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滞留于湖北,自觉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由此,马杰感触颇深,致信远在山西的父母,诉说疫情发生以来工作生活近况,化解父母心中牵挂。

亲爱的爸爸妈妈:

见信如晤,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常年工作在外,分离似乎已成常态,每年的春节是为数不多承欢膝下的期盼和解思念之苦的机会 。而新生孙女的到来也赋予了今年春节团圆的特殊意义和温馨幸福,但2020年伊始的疫情造成的阻隔,却让离愁变得更悠长,也让思念的触感变得格外敏锐。从武汉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到钟南山院士提出此次病毒性肺炎能够人传人再到1月23日武汉的封城举措。短短十几天,迫近的春节团圆期望和心情渐渐的生出许多不安,而偏偏那时我夫妻俩和您未满百天的孙女正滞留在湖北老家,这让远在山西老家的你们心情更加沉重,内心更加担忧。在此前湖北老家村里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即将迎接新年的喜悦之中,甚至比往年更加热闹。但是一声封城令下所有人都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人们心头一紧,心情也变得沉重。紧接着我们所在的村子开始进行封路等疫情防控措施。身处湖北疫情重灾区,我知道今年又将无法和你们团聚,你们牵挂的心也会因此揪的更加紧。

面对病毒的挑衅,我们的心里也特别的紧张,也有害怕。除夕和大年初一原本应该是红火热闹的,但是初一的雨却特别的凉,那天的风也更加地寒气逼人,就连一向热闹的朋友圈都冷冷清清。好像此时的人们不配拥有欢乐一样。好在这里的人们都非常团结,所有人都在压制着自己内心的恐惧,怀着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为打赢这场战斗做着积极的准备。

一时间各种新闻报道都是关于疫情,日益增长的确诊人数,看得人心情跌宕起伏。人们高呼“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值此危难之际有那么一群英雄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坚守基层,一直在默默地奉献着,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美丽的身影让人敬畏不已。而我身为你们的儿子,作为一名肩负使命的共产党员,也积极参与到了疫情防控之中。刚开始得知此消息你们也有很多担心,毕竟家里还有你们未满百天的小孙女。但最终你们给我的是更多的支持、更多的鼓励。你们每天都会打电话关心我们的情况,我们也会相互鼓励、相互安慰。身为一个爸爸我也应该为自己的女儿做个好榜样。作为你们的儿子我也想成为你们的骄傲,遵循你们从小对我的教导“不怕苦、不怕累、尽自己所能把事做好”,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群众为群众办好事,为共产主义事业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蹲守值班室,为村民分发统一采购的物资,在卡点值班站岗到深夜,任凭凛冽的寒风肆意地拍打着我们的脸庞,我们一行人也会挺直身躯无畏前行。因为我们心里怀着无比坚定的信念,想要服务好人民的信念,想要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念,想要尽早看到人们笑脸重现的信念。说起恐惧我们都会有,但正是因为我们拥有家人们的支持和关爱自然也就能够战胜它。遥记非典发生的2003年,那是我还尚小,离灾区也还远,懵懵懂懂不知所谓,而如今当我身处灾区时才能够切身体会到人在面对死亡威胁时的无助与无奈。此时我方才意识到我应该更加认真地对待以后的生活,畅享亲情、友情及对工作的热情,给亲朋好友多一些陪伴和关爱,特别是含辛茹苦养育我成人的你们。我想对你们说声想说又不好意思当面说的“谢谢!感谢你们!”

自求学、工作以来离家多年,自渐成熟,对于情感的寄托也越来越缺乏,在此由衷的感谢你们对我的支持、理解与包容。游子在外,远行千里,疫情期间的日子里,你们的日夜牵挂给予了我坚持的力量。现在,通过全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已拨开了人们心尖的阴霾,各地战役接连告捷,一批批的城市相继解封,武汉也重新绽放,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关怀和帮助下我已平安返回常德,投入到紧张的春耕生产之中,一切安好,望你们勿念心安,保重自己的身体!期待早日与你们重逢!

儿子:马杰

2020年4月20日



潇湘家书| 疫情期间致父母的信

1214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