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科所:“主题党日+党建共建” 激发党建新活力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8-13 10:05  【字体:  

810日,由党委书记、所长谢桂带队,省水科所第四支部16前往衡南土谷航电纽开展行初心使命美丽湘江题党日活动。土谷塘航电枢纽分公司党总支10名党员参加了党建共建活动,总支书记、经理支委员红明全程陪同

航电枢纽2016建成运行,为湘江干流航道枢纽之一,以航运为主,兼有交通、发电、灌溉和供水等水资源综合功能在党建共建座谈会上,谢常青首先介绍了土谷塘航电枢纽在环境保护、水生态补偿、水资源保护、保护成效、水土保持等五个方面的情况。重点就鱼道鱼类增殖站等生态补偿工程运行情况进行了说明,并代表公司感谢省水科所对鱼类增殖站正常运行提供技术指导。

仲桂对土谷塘航电枢纽的建设成就表示祝贺,对其将环保、生态理念融入到枢纽建设、运行过程表示赞赏。就如何进一步以党建促业务加强合作,更好保护好湘江母亲河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东方莱茵河”打造得更加美丽,实现鱼畅其游,鸟畅其飞,需要航电人与水产人强化责任担当。目前抓好湘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促进鱼水和谐,要科学调配,发挥鱼道功能,打通产卵场至洞庭湖的鱼类洄游通道;开展人工增殖放流,改善、增殖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在条件适宜水域设置人工鱼巢,提供人工产卵繁殖场所。

会上,大家分别就大家鱼仿生态自然繁殖基地建设、人工鱼巢推广应用、水量调度对天然捞苗的影响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围绕“湘江水生态保护”开展党建共建工作路径达成了共识。

会后,全体党员参观谷塘航电枢纽大坝,在中央控制室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大屏上一行行运行指令,了解发电机组运行情况;现场调取水下观察仪传输的视频资料,观察鳜鱼、鲌鱼等经过鱼道的情形,考察了人工鱼道与鱼类繁养设施。远处一群群白鹭不时掠过水面,堤岸水边,各种鱼类成群嬉戏,好一幅绿水青山、鱼翔鸟飞和谐画卷。同行之人,不禁有感而发:土谷塘坝势如虹,湘江航线梦成真。清洁能源助发展,生态鱼道佑精灵。养水当为千年计,护绿常怀百世情。支部共建谋新局,经济环保促双赢。

参观土谷塘航电枢纽控制中心

过鱼设施——鱼道

考察鱼类增殖站

土谷塘航电枢纽大坝

会前,全体党员专程赴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参观罗荣桓元帅故居,缅怀伟绩温入党誓词、追忆入党初心。在罗荣桓元帅铜像前,党员们整齐列队,三鞠躬敬礼,并缓步绕行一周,瞻仰元帅铜像,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参观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一边仔细聆听罗帅革命生涯的事迹,一边驻足观看图片、文物、影像等历史资料,亲身感受了罗荣桓元帅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之心,对士兵、百姓充满亲切关爱之情。全体党员更觉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正是:寻觅初心访衡东,南湾村里吊忠魂。投笔从戎为救世,武装割据谋图存。国有疑难堪大任,人转关外定乾坤。复兴使命后代继,中华景色处处新。


省水科所:“主题党日+党建共建” 激发党建新活力

1339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