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粮生产洪涝灾害后减损技术指导意见(二)

大豆等旱杂粮灾后恢复生产技术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5-20 17:17  【字体:  

近期,我省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土壤处于水分饱和状态,内涝不能及时排出,部分灾毁农田需要重种。为指导我省各地积极应对灾害,提出大豆等灾后恢复生产技术。

一、大豆灾后恢复生产技术

(一)大豆涝害后补救措施

1、迅速排除田间积水。大豆苗期和成熟期尤其怕涝,应及时采用排水机械或挖排水沟等办法排出田间积水和耕层渍水。

2、整理田间植株。由于大豆浸泡在明水之中或渍水地块,植株容易倒伏,必须及时扶正、培土,清洗叶面污泥以恢复光合作用。对缺苗断垄田块乘雨间隙尽快进行移苗补栽,补栽采取就近借苗移栽,移栽时要带土带水,确保移栽的成活率。

3、及时中耕松土。中耕可以散去土壤多余水分,提高土壤的通透性,促进次生根的生长发育,加快苗情转化。对受涝渍危害偏轻的豆田,要在地面泛白时,及时中耕散墒,除去杂草。

4、合理增施速效肥。经过水淹后,土壤养分大量流失,加上根系吸收能力衰弱,容易形成僵化苗,可适当追施磷酸二氢钾、叶面宝等叶面肥防止植株早衰。待大豆恢复生长后,可及时追肥尿素5公斤-10公斤以增加产量。

5、防治病虫害。涝害过后,田间温度高、湿度大,多种病虫害易发生。可用吡虫啉防治大豆蚜虫,用溴氰菊酯防治豆秆黑潜蝇、豆荚螟等。

(二)绝产地块补种大豆技术

1、品种选择

补种大豆品种可选择湘春豆24号、湘春豆26号、湘春豆V7、湘春豆V8、湘春2701、湘春2704、天隆一号、湘春豆28号等。也可选择早熟夏大豆品种,如中黄13、徐豆18、中豆41、中豆43等。

2、播前准备。

精细整地,积水地块应开围沟、腰沟排水,采用开厢播种,一般包沟2.4米,厢面2米。

3、合理密植,及时播种。

涝灾发生后,抢时播种,一般秋大豆在7月底至8月初(立秋之前)播种,每亩密度2万株左右。

4、施足底肥,增施速效肥。

由于播种期推迟,大豆生长发育期与高温期相遇,导致营养生长期缩短。要增加底肥施用量,一般每亩用25千克复合肥再加50千克钙镁磷肥作基肥。出苗后可根据植株长势,每亩追施尿素5千克。

5、化学除草。

播种后用金都尔等进行封闭除草。大豆于第一片复叶展开后,喷施精禾草克和氟磺胺草醚除草剂化学除草,防止雨后草荒。

6、加强病虫防治。

由于迟播大豆生长发育期气温高,各种病虫害发生较重,要加强病虫害防治,重点是防治斜纹夜蛾、卷叶螟、红蜘蛛、豆秆黑潜蝇等。

7、及时收获。

秋天空气干燥,大豆叶片落黄后要及时收获,防止炸荚。

二、绿豆灾后恢复生产技术

(一)绿豆受涝渍灾害田间管理措施

1、清理沟渠,排除积水,防御渍害。及时做好受害绿豆田的清沟排渍工作,以养护根系,增强其吸收养分的能力,保证叶片恢复生长、增发新叶及其现蕾开花所需要的养分。

2、查漏补苗。对播种较迟的田块,现在处于苗期的绿豆,经过这轮较长时期的降雨,会出现烂种和死苗现象。在田间进行仔细排查,如发现缺苗较多的田块可就地补苗,方法为挖4~5cm小穴,每穴补种2粒发芽率良好的绿豆种子。

3、松土除草追肥,促进分枝和新叶生长。田间积水已经排干,可以进行农事操作,适当进行根部松土和除草,并每亩使用45%三元复合肥8~10kg进行根部追肥。

4、及时防治病虫害。久雨过后,各种病害如白粉病、叶斑病、病毒病发生较重,一般可在发病初期选用75%百菌清600倍液,或50%多菌灵粉剂800倍液或20%病毒A500倍液喷雾防治,隔7~10天喷1次,连喷2次。如田间出现蚜虫、红蜘蛛、小夜蛾、豆荚螟、棉铃虫等害虫时,虫害较轻时可用豆虫清600~800倍液或40%氧化乐果1000倍液进行防治,或使用50%敌敌畏乳油1200倍液、90%敌百虫可溶性粉剂800倍液、10%氯氰菊酯乳油1000倍液等杀虫剂。在虫害较重时采用两种以上杀虫剂混合防治。

5、加强中后期肥水管理,防止早衰。长时期的多雨寡照或洪涝灾害后的绿豆植株体养分消耗较多,后期容易早衰,应根据绿豆生长发育状况,在开花期或结荚期根外追肥,用0.4%磷酸二氢钾与l%尿素混合,喷洒叶面效果较好。

6、及时收获与储藏。成熟的豆荚在降雨中经过淋雨后,绿豆的种皮颜色变暗加深,商品性变差。80%的荚成熟时,早晨趁潮湿及时收获。脱粒后及时晾晒,种子含水量在13%左右时,可入库保存。

(二)绝产地块补种绿豆技术

绿豆是一种填闲救荒的重要农作物,田间农作物全部淹死或绝收,补种绿豆。

1、选用早熟耐旱品种。一般可选用中绿5号、冀绿7号等早熟品种。

2、及时抢早播种。在田间积水排干、土壤湿度达到一定要求后,尽早播种。一般不要迟于8月10日,以免影响后茬作物种植。

3、适当密植。由于播期推迟和生长期较短等原因而导致个体分枝数不多,建议适当加大播种密度。一般每公顷播种量37.5~45kg左右,播深3~5cm,行距40~50cm,株距10~20cm左右,每公顷留苗18万~27万株。

4、适当追肥。苗期渍害较重田块,待田间积水排干后,每公顷施尿素75kg和钾肥105kg对水根施。其他管理措施同常规。

三、油葵灾后恢复生产技术

(一)油葵受涝渍灾害田间管理措施

1、清理田间沟渠,排除积水,防御渍害。在雨水停后,迅速清理田间沟渠,排除积水。低洼地有渍水的大田,应尽快挖掘较深的排水沟,将水导出,加速表土干燥透气。对倒伏植株应及时扶正、培直,可将近邻几株靠在一起互相支撑以增强抗折断能力,及时清理油葵叶片上的污泥,摘除下部残枝烂叶,清除田间杂物和杂草,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以利于进行光合作用,促进作物恢复生长。

2、及时中耕,以破除板结,散湿通气,活化养分,防止沤根。在天气转好时,进行中耕高培土护住油葵茎基部,利用向日葵具有在土壤上层长出气生根的特性,促使生长出新根,并可使根系生长稳定,防止倒伏。

3、轻施速效氮肥,促进油葵恢复生长。油葵受渍后根系的吸收功能处于受损状态,可轻施速效氮肥,可每亩施尿素5公斤,促进油葵恢复生长。在油葵恢复生长后,适量施用磷、钾肥,提高作物抗逆性。

4、做好病虫害的预防措施。因土壤中水分长期处于饱和状态,葵花根系因缺氧而叶片萎焉或生长滞缓,病害加重。在一些低洼排水不畅、通风透光不良和连年重茬或迎茬的地块上发病率最高。发现病株,要立即拔掉销毁,以防蔓延。油葵菌核病,俗称烂盘病,对向日葵的产量和品质都有很大影响,用40%纹枯利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在油葵现蕾前或在盛花期,喷洒植株的下部和花盘的背面1~2次,或用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在油葵现蕾前或在盛花期喷洒1~2次,防治效果可达80%以上。油葵黑斑病各生育阶段均可发病,发病初期及时喷洒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隔7~10天1次,连喷2~3次。油葵霜霉病,苗期、成株期均可发病,造成植株矮化,不能结盘或死亡,苗期或成株发病后,喷洒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地下害虫用50%辛硫磷乳油800~1000倍液灌根,或对幼苗梗根部和全田喷雾防治。

(二)绝产地块补种油葵技术

油葵生育期短,播种适期长,在湖南最迟可在8月上旬播种。田间农作物全部淹死或绝收,可改种油葵。

1、选用优良品种。选择适应性强、抗逆性强,优质高产,经济效益好,比较突出的适用我省种植的油葵品种。如S606、湘葵油1号。

2、争取早播,提高播种质量。虽然夏播油葵的适播期较长,但应尽量争取早播,最晚不能迟于6月底。播前要精细整地,并结合整地施足底肥,一般亩施45%的复合肥30~35公斤。点播,每穴一粒或隔穴二粒,播后覆土压实。播深3~4厘米。亩播量0.3~0.4公斤。

3、合理密植。油葵一般株高150厘米左右,且根系发达,自身调节能力较强,一般亩留苗3500株左右,旱肥地不超过3500株,旱薄地不超过4000株。

4、加强田间管理。①定苗。油葵出苗后要及时查苗、补苗,二叶期及时定苗。②合理追肥。放了底肥的田块,一般在现蕾初期,根据苗情、墒情亩追施尿素7.5公斤。对未施底肥的田块,要根据土壤墒情和苗情适当早施肥,一般在4~5叶期,亩追施尿素l5公斤、复合肥5公斤。在花蕾期根据苗情补施速效氮肥,叶面喷施硼、锌肥。③防治虫、鼠。对虫、鼠害可采用药剂拌种及毒饵诱杀的办法。④放蜂授粉,提高结实率。利用蜜蜂授粉可使产量提高30%左右。放蜂授粉要注意蜂群合理分布,一箱中等强度的蜂群,可承担5~6亩授粉任务。

5、适时收获。油葵花盘、萼片发黄发白、籽粒变硬即可收获。收获后晾晒1~2天脱粒。脱粒后及时晾晒归仓。

四、荞麦灾后恢复生产技术

(一)荞麦受洪涝灾害田间管理措施

1、及时抢排积水。对受涝渍地块要尽快抢排积水,降低外围水位。水系不健全的,要及时搞好田间沟系配套,突击增挖排水口和出水沟,尽快做到雨止田露,厢面和厢沟无积水。

2、做好灾后管理。对受灾较轻荞麦,在排水降渍后,要加强肥水管理,以磷钾肥为主氮肥为辅,施肥尽量做到少量多次。受灾程度较轻的采取叶面喷肥,提高光合能力,增强抗逆性。

3、荞麦受灾后,抵抗能力下降,容易受病菌侵入,及时打药预防,防止病害蔓延。湖南荞麦主要病害有轮纹病、褐斑病、白霉病等,在苗期喷洒1:1:200波尔多液或500~600倍65%可湿性代森锌粉溶液等措施进行防治。虫害主要有小地老虎、草地螟、钩翅蛾等,每亩用10%氯氰菊脂乳油40毫升稀释2000倍液防治小地老虎,现蕾开花期用除虫聚酯类杀虫剂防治草地螟和钩翅蛾等。

4、及时迅速抢收。荞麦生育期短,边开花边成熟。对受灾较重的早播春荞麦应抓紧收获,尽可能挽回损失。

(二)绝产地块补种荞麦技术

荞麦生育期短,适应性强,营养价值高,历来被人们作为填闲、救灾作物,湖南秋荞麦8月20日前后播种。田间农作物全部淹死或绝收,补种荞麦。

1、选茬整地。荞麦忌连作,前茬最好是土豆茬或谷茬。荞麦为直根系作物,根系不十分发达,同时芽子软,因此播前要浅耕灭茬,精细整地,为保全苗齐苗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2、种子处理。播前要晒种2~3天,然后采用温水浸种的办法进行选种,即用35℃的温水浸种15分钟,除去漂浮的秕粒,再将沉在下面的饱粒捞出晾干,并拌种。拌种方法:一是取1~5公斤草木灰在水中浸泡1~2天,在播前一天用草木灰液喷洒种子,10公斤种子洒草木灰液1公斤。并把草木灰残渣混在种子中拌匀,经3~4小时后种子不结块,即可播种,能提高产量。二是用40%五氯硝基苯粉0.5公斤拌种50公斤,可防治立枯病、轮纹病、褐斑病和白霉病。

3、抓紧抢播。荞麦生长既喜温凉环境,又怕霜冻。播种太早,生育前期易受到高温影响;播种过晚,生长后期易遭霜害。农民多年栽培经验是:立秋早,白露迟,处暑播种正当时。

4、增施肥料。荞麦耐瘠薄,但适当增施磷钾肥能显著提高产量,但不能施入氯化钾,因氯离子会引发斑病导致减产。亩施过磷酸钙20公斤和尿素6公斤作底肥,既经济,增产效果又显著。施用时要注意把化肥与种子分开,防止烧苗。

5、合理密植。荞麦过稀过密都会影响产量。生产实践证明,以亩播量3.5~4公斤为宜,亩保苗10~14万株。播深3~4厘米,覆土厚度一般3厘米。播完种后如土干爽,可用木磙子压一遍;如土湿,可用马拉木杆拖一下即可。

6、田间管理。要及时松土,促进生长发育,三叶期间苗,使苗分布均匀。苗高9~10厘米时每10天中耕一次直至现蕾期封垄。始花期喷0.3%磷酸二氢钾液和0.1%钼酸铵或硼酸溶液。盛花期进行人工授粉,时间以上午8~10时为宜。方法是用绳子或木杆横向牵动植株2~3次,每三天一次。有条件的农户在盛花期每15亩放养蜜蜂两箱。发生虫害及时防治,对粘虫、草地螟和钩刺蛾以及蚜虫要及时防治。

7、适期收获。霜降前,当全株有70%的籽粒呈黑褐色时,应抓紧时间于早、晚收获,并扎捆或扎把,竖放在室内,让荞麦充分后熟。


旱粮生产洪涝灾害后减损技术指导意见(二)

1214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