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农村厅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9-04-08 11:46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以及《湖南省政务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现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厅紧紧围绕“三农”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农业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厅党组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党组议事日程,把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服务广大农民、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来抓。

  (一)健全组织,科学安排,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厅党组听取了依法行政、农业法治、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如增拨行政审批工作经费、增加人员、增大信息化投入等事项。主要负责同志非常重视厅系统和全省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亲自批阅依申请公开、领导信箱等群众的诉求,并要求有关部门抓好督促落实,提升了厅机关转职能、重服务的工作理念,满足公众期盼,增加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我厅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相关组织架构,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为副组长、厅有关处室、直属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化领导小组。根据农业农村政务公开工作需要,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农产品质量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组织机构,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厅部分单位还承担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职责,使我厅政务公开机构体系更加完备。

  (二)规范运行,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我厅加强农村土地流转、财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一是财政信息。共发布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三公经费公开等信息十多条,其中,财政预算审计已在湖南日报和长沙晚报全文刊发。二是安全信息。共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法律法规、公文、专项整治等信息63条。三是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共公开农村土地流转、土地确权、合作社等信息356条,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发布信息共25条。

  (三)创新机制,不断的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我厅按省政府要求,清理规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厅现共有行政权力107项,部门职责17大项、143小项,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职责边界事项9项,事中事后监管事项17项,公共服务事项32项。其中31项行政许可项目、7项行政确认和其它权力事项进驻行政许可服务窗口,依托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理。截至2018年12月,全年共受理各类事项1566件,办结1542件,所有办结件均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和省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近年来,我厅行政审批改革工作逐步深化,制度逐步健全,行政审批行为逐步规范。做到了网上办理、项目回访、群众满意三个100%。我厅行政审批中心被省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组织部授予“群众满意窗口”称号。

  (四)加大信息化投入,加强技术、经费和人员保障。

  2018年,根据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厅行政审批实际情况,我厅投入10万元对网上政务服务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对网上申请的受理审核、审批电子资料的导入传递等环节进行了重点改造。目前,该系统达到网上受理和审核的条件后接入了省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同时将我厅东院、省畜牧水产局、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省饲料办、厅西院、省农机局等办公地点接入省电子政务外网,确保我厅行政审批系统内部环节的统一,有力促进我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开展。

  我厅安排2人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由3名信息技术人员和2名网络维护人员保障政务工作开展,拨出专门经费10万元用于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进行了1次培训,培训人员180多人。

  二、各类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有:农情信息、农业政策、农业技术推广、重大活动、农产品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及办理结果等。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24件,农产品供求、价格等信息10583条。我厅共上传、共享各类政务信息、数据29多万条,包括涉农财税综合数据27.2万条,483万个涉农数据;涉农企业信用数据400多条;为信用湖南提供涉农数据2万多条。

  2.公开形式

  (1)互联网信息公开。我厅主动公开文件268件,依申请公开8条。省政府农业网站发布政府信息2224条。我厅网站主动公开通知通告、人事、工作动态等综合信息488条;公开农村土地流转、农产品质量安全等专题信息272件;公开技术服务、市场分析等服务信息10583件,同时,按时发布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新闻媒体发布。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9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新闻发布会9次。利用媒体、电视广播等媒体即时播报“三农”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200多条。

  (3)其他公开形式。我厅政务公开形式呈现多渠道的特点,充分利用12316电话咨询、网络咨询、微信平台等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受理12316电话咨询13049人次,网络咨询信息6500人次,微信平台发布615条,其中涉及“三农”咨询、查询类占90.24%,投诉、举报类占9.76%。我厅工作人员积极解答、准确回复。我厅的农信通短信服务共完成信息录入15630条,提供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的产供销、农村政务管理和农民关注的民生问题等信息服务,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1.申请情况。我厅网站开设了依申请公开和领导信箱、咨询建议等互动栏目,承担省政府涉农事项的省长信箱、公众问答办理工作。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和互动交流683件(依申请公开8件、省长信箱30件、一体化平台政务咨询125件、厅领导信箱168件、咨询建议352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惠农政策、土地流转、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质量、行政许可、种养业等事项。

  2.答复情况。2018年受理的683件有效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均以邮寄或电话的形式予以答复),办结率100%。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事项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没有因信息公开事项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1056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