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药检定所赴益阳开展农药市场监管检查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8-04 15:58  【字体:  

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的要求,728-31日,湖南省农药检定所所长吕运涛一行赴益阳开展农药市场监管检查,并对农药生产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

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不打招呼”的方式分别对安化县、桃江县、资阳区和沅江市的农药经营门店进行了抽查,对经营门店的安全防护设施、经营管理制度、进销存电子台账记录、经营行为是否规范、农药产品是否符合要求、限制使用农药是否专柜销售、实名购买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益阳市整体情况较好,但部分门店仍存在消防安全设施过期未换、商品摆放混乱、食品与农药未分开、仓库与门店未隔离、经营管理制度未上墙、限制使用农药未上锁、超范围经营、进销台账记录不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义务未履行等现象,因此,通过省、市、县(区)三级检查人员与门店法人签字,按照意见限期进行整改。

座谈会上,吕运涛根据当前的农药市场形势及经营现状,针对当前的农药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检打联动绝不手软。对于无证生产经营的坚决予以取缔,对不符合经营条件逾期不整改的予以取缔,对于违规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药的坚决依法查处黑窝点,坚决查处网上购买禁限用农药,同时加强内联和外联,内与执法大队联手,外与公安机关联手,确保查到盲点、打到痛处、治到根本。二是坚持专项整治绝不姑息。对近年来反映比较突出的专防组织用药、生物农药、飞防用药、电商产品及隐形添加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规范农药市场秩序。三是坚持抽检抽查绝不松懈。强化市场抽检,对于重要作物上所用主要农药品种开展抽检抽查,重要检查有效成分含量及隐形添加。四是坚持保障到位绝不怠慢。对于农药市场监管工作所需人员、资金和车辆要充分保障,确保相关工作正常开展。同时,还需做到“六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二是责任分工到位,三是人员编制到位,四是资金落实到位,五是车辆保障到位,六是归纳总结到位。

同时,吕运涛一行对湖南长青润慷宝农化有限公司、湖南沅江赤峰农化有限公司、湖南绿叶化工有限公司等农药生产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吕运涛要求相关企业负责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的教训,加强安全意识,对危险化学品进行重点管控,依法生产;加强环保意识,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进行攻关,保证环保排污达标;加强市场检查,对产品进行严格管理,确保市售产品质量。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升平四级调研员符少钦农药管理科科长苏彪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刘哲文一同陪同调研。


湖南省农药检定所赴益阳开展农药市场监管检查

1326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