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贯彻落实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暨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7-31 15:37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坚决遏制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住房乱象,7月28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了全省贯彻落实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暨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议由厅农村合作经济处处长周立华主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益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站长李辉传达学习了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在当前宅基地管理工作中,大部分地方勇于担责、不推不拖、行动迅速、工作细致、措施得力,取得了较好效果。但开展不平衡的问题尤其突出,个别地方还存在重视不够、履职不力、情况不明、监督不严的现象。会议要求各地要积极总结经验,认真整改问题,持续加大工作推力,逐步实现对宅基地的管理从管到管住再到管好的转变。

会议指出,加强宅基地管理工作,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看得很重,各地要针对长期以来困扰农村宅基地管理利用方面存在的“批不了”、“管不住”、“退不出”等问题,尽快进入角色,切实履职尽责,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部省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架构,落实工作责任。要精准掌握情况,尽早发现问题,确保监管风险和整治成本得到有效控制。要推动重心下沉,加快推动在乡镇建立联审、联办、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结合我们的职责,配合做好存量问题专项整治,对新出现的顶风违法乱占耕地建住房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坚决遏制增量。要完善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保护农民切身利益。

会议强调,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事要事,任务重,责任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将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住房问题作为接手农村宅基地管理相关职能后的第一场硬仗,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组织保障,严格督促指导,确保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规范,坚决遏制住乱占耕地建住房的乱象

主会场设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单位人员出席会议,各市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经管局、站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单位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乡镇党委书记参加。

全省贯彻落实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暨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

13184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