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吉信三角坪村举办产业技术培训会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5-22 15:51  【字体:  

5月21日上午,湘西州农业农村局扶贫村凤凰吉信镇三角坪村举办产业技术培训会,该村80多名村民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上,州农业农村局分管扶贫领导总农艺师彭顺光就如何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增强发展后劲,作了动员部署,吉信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围绕“四爱五讲”向村民们进行了传统美德宣传,要大家做“勤、俭、孝、诚”新时代农民。

随后受邀农业技术专家向大家围绕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治、桃李产业田间科学培管、土鸡养殖技术等,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指导和实地操作的模式进行了技术培训。州农业农村局志愿者们向村民们免费发放了技术资料和农药 240套,现场向农户宣传了养殖土鸡相关优惠政策。

凤凰县绿色农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新宏作技术培训

凤凰县绿色农佳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为了扩大土鸡养殖规模,做大做强三角坪村土鸡养殖产业,为村民增加收入,巩固精准脱贫成果。今年该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免费向有养殖能力和意愿的农户每户免费发放鸡苗30-50只,负责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并承诺高价回收鸡蛋和商品鸡,鼓励农户发展土鸡养殖。农户养殖积极性高涨,现场登记土鸡养殖计划

193户,4035羽。

果树专家吴合先现场指导桃树培管技术

“非常高兴能参加产业技术培训会,坐到第一排就是为了认真听专家老师讲课,特别是对土鸡养殖技术感兴趣,打算今年养50只土鸡增加收入。” 2组村民建档立卡户龙玉新对笔者说。

认真学习的苗家阿婆

州农业农村局志愿者向村民免费发放农药并耐心指导其使用方法

三角坪村是一个偏僻的苗寨贫困村,全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共230户926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378人,面积3.73795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78亩、林地面积231.7亩。近年来,全村围绕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实施驻村帮扶“三个一”、狠抓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累计投入60余万元,鼓励支持贫困农户兴产业、增就业、置家业,有效帮助村民增收。2014年至2019年累计脱贫91户363人,贫困发生率由39.96%下降到1.50%。

“这次产业技术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技术培训,对当前玉米草地贪夜蛾的防治和桃李果树的培管非常具有针对性,犹如一场及时雨。今年村合作社推行的土鸡养殖模式和优惠政策将大大促进三角坪村土鸡养殖产业。” 三角坪第一支书杨雪华说“通过稳定粮食生产,抓特色产业发展两手抓确保三角坪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凤凰:吉信三角坪村举办产业技术培训会

1216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