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 道县:黑山羊成了致富“领头羊”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8-11 16:33  【字体:  

“有女不嫁丰木山,十年总有九年干,大瓢舀水小瓢装。”道县横岭瑶族乡丰木山村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

丰木山村地处矿石山,四面环山,常年缺水,受自然地理条件制约,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发展缓慢,农村经济结构单一,群众收入较低,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

85日,笔者来到丰木山村黑山羊特色养殖基地。时值正午,天气闷热,黑山羊正在羊圈里休憩,一听到声响,全都蹦跶起来。

“我们合作社是2017年开始建成,投资1000万元,2018年开始养努比亚黑山羊,从国外引进种羊回来,到目前已有1600多头种羊,3年计划预计出栏,每年5000头左右。”丰木山村致富能人邓述德介绍道。

“村子位于大山深处,以前村民都是靠种红薯、花生等维持生计,自从请回了邓述德开始养殖黑山羊后,村子就走上了致富道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蒋庭合告诉记者。

原来,邓述德和他哥哥在上世纪90年代就南下广东打工,经过多年摸爬滚打,他们办起了一家五金制品企业,每年利润达1000余万元。2017年,丰木山村驻村扶贫队与邓述德通电话,向他介绍村里情况,希望他能作为致富带头人返乡带动村民致富。外出打工几十年,邓述德很少回家。当得知自己心心念念的家乡仍是贫困村、当年接济过他的一些村民还未脱贫时,邓述德心里很不是滋味。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家户户都不宽裕。我们家是村里最穷的,大家都帮过我,这份恩情我一直记得。”邓述德激动地说:“当时我就决定,将广东的产业先交给哥哥打理,我回道县带领村民搞发展。”

回来后,邓述德就看准了黑山羊养殖的商机和政府的帮扶力度,率先投资成立了横岭丰木山瑶家黑山羊养殖合作社。他投资近500万元,建成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黑山羊饲养基地,引进努比亚黑山羊种羊128头,并成立瑶家黑山羊养殖合作社。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参与劳务、订单收购、收益分红等方式,带动70多名贫困户就业。

蒋庭合告诉笔者,横岭丰木山瑶家黑山羊养殖合作社成立后,村委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现金入股、保底收购农产品和提供就业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目前已与全乡200余贫困人口签订了利益联结机制,并每年可以收购横岭及周边乡镇农副产品400余吨,可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和灵活就业,两项每年能为村民增收金额200多万元。

“前些年我在家种点红薯、花生,勉强能糊口。后来,到了黑山羊合作社做事,每月能挣5000多块钱。”贫困户何启安说,由于父母身体不好要吃药,所以他这么多年都没什么存款。2018年底,除了平时的开销外,他还存下了3万多元存款。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邓述德说,几十年前,没有乡亲们的帮助,就没有他的今天。现在他有能力了,希望能用自己的经验、技术和管理,帮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2017年来,丰木山村共与绿美和湖南天球三华油茶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道县瑶家黑山羊专业养殖合作社,通过利益联结机制签订利益联结合同37152个贫困人口,人均年收益200余元,并且为本村32户在家有种养产业的贫困户上报了产业奖补资金共计18万余元,稳步增加了贫困村民收入,提高了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同时,在村集体经济创收方面,新建100千瓦光伏发电站,每年发电收入超过了5万元,并合作建立了油茶扶贫基地,确保了村集体收入每年稳增长。全村55户贫困户、247个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致富。2018年,丰木山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出列。

这个位居道县边陲的古老瑶族穷山窝,自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悄然变成了“有女要嫁丰木山,脱贫致富党来帮”。一个村容整洁、管理规范、村民积极向上、文明祥和的新丰木山村正向我们缓缓走来。

永州市| 道县:黑山羊成了致富“领头羊”

1337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