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 冷水滩:瓜蒌子让飞跃村“飞”起来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20-09-15 17:01  【字体:  

“瓜蒌是我们这里的特色产业。它不仅浑身是宝,而且致富短平快,种一亩地的瓜蒌,第一年只需投入2000多元,之后每年能摘三四茬,亩产1500多公斤呢!”

9月11日,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扶贫办来到飞跃村了解产业扶贫进展及进行重点帮扶,飞跃村村支书陈为春介绍,村里成立了永州山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近两年在种植上因地制宜,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大力开展瓜蒌子种植,有力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瓜蒌果皮、果肉、根部、瓜子都有不同用处,可以延长产业链。现在省内外订单量不断增多,潜在市场很大。”产业带头人陈为春依托永州山峰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围绕一颗瓜蒌,建立起土地流转、技术培训、提供种苗、订单收购、劳务工资和入股分红等助贫形式,形成“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据了解,每年11月下旬,瓜蒌进入采摘高峰期。为抢抓时间,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群众收入,飞跃村通过干部走访、村民小组长动员、张贴公告等方式,广泛征聘村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瓜蒌采摘等工作,共计聘用村民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人。

永州市| 冷水滩:瓜蒌子让飞跃村“飞”起来

1373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