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258号建议的答复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9-08-07 10:51  【字体:  

  

邓赛代表:

  您提出的第2258号《关于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投入机制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注与奉献,所提建议非常中肯,直切重点,现综合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的意见,结合我们所开展的工作答复如下:

  一、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情况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第一场硬仗。2018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作为总抓手,对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抓紧部署,作好顶层设计。去年省委、省政府明确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抓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我厅会同有关单位迅速行动,出台文件、召开会议,作好顶层设计。去年7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今年1月,1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今年4月,5部门联合下发了《2019年全省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5月,省委农办印发了《湖南省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现场推进会,家毫书记、达哲省长出席并讲话;今年1月,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今年3月,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是明确分工,建立推进机制。今年1月,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工方案》,明确了16个省直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7个大项、21个小项、32个子项任务。其中,明确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为总牵头部门,并具体牵头负责农村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三是摸清底数,打牢工作基础。今年3月,根据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全省以县为单位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类工作,上报一类县18个、二类县71个、三类县53个。各地可按照类别要求,对标对表,有的放矢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根据农村户厕底数不清的情况,去年12月,我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对全省1710个村、1.71万个户厕的基础数据进行了核查。为全面摸清全省农村厕所底数,我厅会同省卫健委,下发了农村户厕调查通知,拟对农村户厕情况进行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实行电子化管理。

  四是试点示范,探索模式路径。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建立示范点、建设样板区等,引导各地因地制宜选择不同区域、不同类别的整治技术和路径模式。实施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厕所革命”1310示范工程(1个县开展整域示范、3个乡镇开展综合示范、10个村开展分类示范),探索农村厕所革命实践路径;启动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洁工程,从整洁乡村、美丽乡村、最美乡村三个层次,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我省美丽宜居水平。

  五是聚焦重点,逐项推进落实。在农村改厕方面,聚焦完成2019年全省101.5万户改厕总任务,按照两上两下程序,充分尊重地方意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了142个县级单位。同时,分批举办了全省农村厕所革命业务培训班,300多一线学员参训,通过专家讲座、现场观摩等形式,学习改厕的政策要求、推进方法、技术路径和终端处理模式,并邀请了10家厕具生产企业现场展示展销。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按照五有标准(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加快实施农村垃圾五年专项治理等行动,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岛”“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乱象。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建设一批农村垃圾分类示范县。2018年,全省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287个, 24500个行政村有保洁队伍,村级保洁队伍基本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洞庭湖区已实现乡村垃圾收集中转设施全覆盖。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根据农村地形地貌和经济发展水平,分区、分类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处理技术和工艺模式。目前,全省20.07%的行政村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49.66%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240座,日处理能力达到76万吨,对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达到4000多个。在提升村容村貌方面,积极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 2018年,全省共拆除各类空心房”62.3万间,拆除乱搭乱建20.4万余处。全省1.5个行政村实现了亮化,村庄公共区域及道路两旁的绿化美化程度显著提升。2018年,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村3000个,13个县市区完成整县推进并通过省级验收。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利用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等假期,发动群众开展春节战役”“春季战役,开展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塘坝、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加快畜禽粪污治理与资源化利用,对3.2万个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累计建成29个无害化处理中心、65个收集储存转运中心,基本实现养殖大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全省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67.8%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7年开始整省推进25户及100人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三年行动,各级投入150多亿元,目前已完成2万多公里。全省所有行政村实现100%通宽带,4G移动通信网络有效覆盖率达99.6%

  我省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中央的肯定和认可。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均两次到我省调研;在今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湖南作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典型发言;怀化市和华容县在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全国视频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长沙市人居环境整治经验在全国推广。

  二、关于代表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的建议。近年来,省级财政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持续投入,力度较大。一是支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新农村建设。2015-2018年,安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23.2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5.2亿元,省级配套8亿元,重点支持全省123个县市区开展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同时,2013-2018年共安排6.06亿元支持各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支持农村厕所改造。二是支持实施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2018-2020年)。2018年,省财政通过地方政府债券安排10亿元,重点用于包括农村厕所改造和农村污水治理相关工作;2019年,省财政预算新增5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是创新方式给予金融支持。省住建厅会同省农发行印发了《关于做好利用抵押补充贷款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湘建村函〔201946号),要求各市州做好PSL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入库工作,入库项目申请使用抵押补充贷款资金,可享受低贷款利率。四是拟定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财政奖补方案。计划在3年时间里,通过新增预算、整合专项等方式,安排约32亿元奖补资金,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范围内市、县重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城乡生活污染、船舶污染、水源地污染、沟渠塘坝淤塞、血吸虫病、湿地保护和修复、重点片区等八大领域治理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被纳入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今年底国务院要对各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督导评估,目前各级政府都相当重视该工作,投入方面相应增加,既有重点支持项目,也有面上扶持资金。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积极争取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也建议县市区一方面加大相关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集中财力重点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另一方面积极申报上级有关项目,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奖补资金的倾斜,提高项目执行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

  (二)关于“建立健全奖励扶持机制”的建议。国务院已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国务院督查激励措施,长沙县获评为全国19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激励县之一,奖励2000万元;我省祁阳、攸县等10个县市区,确定为2019年中央预算内资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县,每个县市区安排2000万元资金;在厕所革命、美丽乡村等资金安排中均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中央财政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计划用5年实践,以奖补方式支持和引导各地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在垃圾收运方面,2015年省财政安排了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奖补资金1亿元,并于2016年采取对县市区垃圾体系建设成效及企业合作推行PPP模式情况进行检查后再分配,对采用PPP模式建设垃圾收运体系进度快、成效好的县市给予奖补。省住建厅将结合邓代表提到的建议,会同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奖励扶持政策及机制,对贫困地区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给予增量,对整治效果好、整治进度快的县市区予以重点奖励保障。

  (三)关于“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建议。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资金筹措方面,目前已经开始调动社会力量进行参与。通过群众投工投劳、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盘活闲置资产筹资、鼓励引导全社会捐资、借力市场招引融资等形式,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有效化解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的资金难题。如嘉禾县 2015年通过发动在外的嘉禾老板回乡投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获得民间捐款高达1.6亿;桂阳县、望城区2016年通过民间集资、社会贤达人士捐助,款额达1亿元以上。省住建厅引导社会资本通过PPP等方式参与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打包推向市场化购买社会服务,建设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中转设施,积极引入市场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推进PSL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申报,争取项目入库。对于邓赛代表您提出的对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企业经营主体,给予税收政策优惠的建议,近年来,国家先后密集推出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如今年新出台的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年应纳税所得额300万元以下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降税率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以及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有力地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对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企业经营主体,中央暂无单独的税收优惠政策,但只要符合现行相应税收优惠政策规定的,都可以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减免优惠。

  三、下阶段工作任务

  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面临多方面的阻力和困难,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需我们共同呼吁推进和解决。如您所提到的,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需求大,而地方财政配套能力有限,特别是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以来,严控政府债务增长,防范债务风险政策实施,列入红色警告、橙色预警的县市区不能新增债务,相关县市区资金组织难度大。再者乡村内生机制仍待建立,当前,我省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过程中,仍以省市县财政投入为主,乡村缺少内生动力。大多数农村地区面向农户的收费制度未得到有效落实。尤其是在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方面,尚未建立合理的村民缴费分担制度。

  针对您提到的三个建议,下阶段一是要进一步拓宽渠道,聚焦重点,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现有渠道投入力度的同时,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建立有效投入保障机制;二是要创新机制,完善政策,提升财政资金的引导效能,通过建立奖补机制、落实督查激励措施、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等方式,吸引更多资本投入;三是推动建立运营管护长效机制,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建起来”、“用起来”到“管起来”的转变,强化村民主体作用,建立政府主导、村民参与、市场化运营的共建、共管、共享的长效机制。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也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我们将继续对标三年行动方案,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加强村庄规划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动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合力推进,把各项任务部署好、落实好。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三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78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258号建议的答复

10559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