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80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时间: 2019-08-07 11:06  【字体:  

  

李述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高度关注与鼎力支持。我厅根据职能及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现状,并结合省财政厅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总体情况

  我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起步早、有影响,2017年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会议在我省召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出席会议,会前视察并高度评价了我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家毫书记要求,坚持整省推进,全面铺开,三年完成任务,率先全国走出一条畜禽养殖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协同推进的新路子。一年多来,隋忠诚副省长3次专题听取并调度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4个生猪调出大县启动实施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并在长沙市启动整市推进。从2017年起,省级财政对在限期内完成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设施配套率达75%以上的县市区,按成效分别奖励200万元~400万元不等。201812月,省级财政预拨了暂未纳入国家支持范围的24个生猪调出大县整县推进资金4800万元,并要求各县对照国家要求立即启动整县推进工作,整省推进正式启动。从各市州反馈情况来看,到2018年底,全省已有117个县市区完成了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75%”的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据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直联直报信息系统显示,2017年我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67.87%。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前率先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5%以上目标。

  二、当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1. 种养结合不紧密,综合利用率低。湖南是畜禽养殖大省,规模场户有2.27万户,年畜禽粪污产生量接近1亿吨。加之我省散小养殖户比重高,小、老、旧养殖场业主环保意识弱,在粪污处理设施上普遍投入不足,改造任务繁重。种养联系不紧密,养猪的不种地、种地的不养猪,相当部分畜禽规模养殖场没有配套足够消纳畜禽粪污的土地、山林,导致种养脱节,畜禽粪污总量多、综合利用率低。

  2. 有机肥成本较高,推广使用较难。畜禽粪污有机肥施用人工成本高、施肥量大、肥效慢,使用有机肥的农作物价格优势不明显,导致农户使用有机肥积极性不高。此外,当前没有出台粪污收集、有机肥生产电价、运输等方面的具体扶持政策,我省已建的有机肥生产企业效益普遍不高,仅能发挥1/3产能。

  3. 项目实施进度较慢,整省推进难度大。因非洲猪瘟防控、地方财政吃紧、企业环保意识不强等原因,导致目前全省项目实施整体进度不快。加之,当前因受环保压力、动物疫情、市场波动等因素叠加影响,很多已纳入项目实施范围的主体又退出了畜禽养殖,或减少了饲养规模,导致原批复的项目计划调整幅度大。此外,国家支持重点放在586个畜牧大县(我省共58个),不在此列的县市区推进这项工作主要靠地方财力支持,因此,整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难度很大。

  三、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打算

  1. 抓好项目建设。集中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在生猪调出大县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力争在2019年内将剩余24个生猪调出大县全部纳入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县。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支持,对不能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非生猪调出大县,要求市、县两级利用自有财力,按照先建后补原则,先期启动整县推进,省级根据各市县养殖量和任务完成情况给予适当奖补。坚持一场一策,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整县推进、分批治理。在项目资金安排上,加大对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支持,按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要求,配套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粪污处理设施。组织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研发,提高资源转化利用效率。加快开发安全、高效、环保新型饲料产品,引导矿物元素类饲料添加剂减量使用,从源头上降低粪污产生量。

  2. 开展种养结合。按照产业发展与环境容量相匹配原则,继续调优调精养殖区域布局,引导畜禽养殖从水网区、都市区向环境容量大的丘陵山区转移,鼓励通过兼并、合作、托管、代养形式,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养殖场的现代养殖模式,推动散小养殖户提质改造支持适度规模养殖场开发利用周边农地林地资源配套发展种植生产。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将有机肥使用率作为产品认证和政府支持的重要参考指标。

  3. 落实主体责任。通过执法倒逼和政策引导双重举措,督促养殖场主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主体责任,引导养殖企业自主加大投入,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严格规模场备案管理,提高养殖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市场,率先在领域内探索建立受益者付费机制,培育壮大第三方治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构建可持续的资源化利用市场机制。加强对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因地制宜确定各区域内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主推模式,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4. 推进产业融合。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一方面,引进省外大型龙头加工企业,由过去以养殖促加工,转向以加工促养殖;由鼓励外来以纯养殖生产为主,转向重点引进大型加工流通企业,实现产品就地加工,通过发展龙头加工企业,带动建设养殖基地。另一方面,鼓励省内大型养殖龙头企业走出去,在省外兴建养殖基地,做大做强,扩大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引导支持这类企业在省内建设加工生产基地,延伸产业链。三是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引导扶持发展一批养殖生产、产品加工、市场销售等行业龙头企业,精细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深化农超等产销对接,鼓励建立大中城市直销网络;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长株潭、环洞庭湖经济圈精深加工出口园区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外贸出口,提升养殖行业和产品竞争力。

  再次衷心感谢您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好的意见建议。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2019526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80号提案的答复

10561597